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污染和有害因素监测已覆盖99%的县区

2022年08月29日 18: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9日讯(记者 郭文培)“食品污染和有害因素监测已覆盖99%的县区,食源性疾病监测已覆盖7万余家各级医疗机构……”8月29日,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在京举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就食品安全标准工作情况进行分享。他指出,国家卫生健康委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依法履行食品安全标准、风险监测评估等工作职责,以“四个最严”织牢食品安全防护网,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中央文明办、中央网信办等27部门及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8月29日在京举行。图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发布食品安全标准工作情况。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全面打造最严谨的标准体系,让吃得放心有章可依

  李斌介绍,2010年以来,国家卫生健康委牵头对原来分散在15个部门近5000项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食品卫生、食品质量等标准进行清理整合,解决食品标准间重复、交叉、矛盾问题。截至目前,已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1455项,包含2万余项指标,涵盖了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从过程到产品各环节的主要健康危害因素,保障包括儿童老年等全人群的饮食安全。

  “标准体系既契合我国居民膳食结构,又符合国际通行做法。”李斌进一步介绍,在标准体系方面,中国已连续15年担任国际食品添加剂法典委员会和国际食品法典农药残留委员会的主席国,牵头协调亚洲区域食品法典委员会工作,为国际和地区食品安全标准研制与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

  着力强化风险监测评估能力,使预警研判有效维护公众健康

  “我国建立了国家、省、市、县四级食品污染和有害因素监测、食源性疾病监测两大监测网络以及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体系。食品污染和有害因素监测已覆盖99%的县区,食源性疾病监测已覆盖7万余家各级医疗机构。”李斌介绍,在风险监测评估方面,食品污染物和有害因素监测食品类别涵盖我国居民日常消费的粮油、蔬果、蛋奶、肉禽、水产等全部32大类食品。这些措施使得重要的食品安全隐患能够比较灵敏的得以识别和预警,不仅为标准制定提供了科学依据,同时为服务政府风险管理、行业规范有序发展和守护公众健康提供有力支撑。

  建立健全多方联动机制,促进公众营养健康水平显著提升

  一直以来,国家卫生健康委积极推进落实国民营养计划和健康中国合理膳食行动。李斌介绍,在这方面,国家层面成立18个部门组成的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组建健康中国合理膳食行动工作组、成立国民营养健康专家委员会、建立健全指导委员会工作机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分工方案,形成各尽其职、共建共享的联动机制。同时,组织建设一批营养健康餐厅、食堂、学校等试点示范,在各类基层服务组织开展营养专业人员能力提升培训。此外,持续加强对生命全周期人群的科普宣教,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合理膳食指导服务,通过社会共治共建,增强营养健康服务和场所可及性,提升人民群众健康素养水平,推动实现“吃得安全”向“吃得健康”转变。

  着眼未来,李斌表示:“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继续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努力推动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李冬阳)

精彩图片

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污染和有害因素监测已覆盖99%的县区

2022-08-29 18: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