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部门联合治理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色情低俗食品现象

2022年01月24日 16: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4日讯 1月2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市场监管总局 教育部 公安部关于开展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近期,一些包装或内容含有色情暗示、宣传违背社会风尚的食品,面向未成年人销售,有些甚至成为“网红零食”,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为全面治理校园及周边、网络平台等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色情低俗食品现象,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公安部将积极配合、通力协作、形成合力,持续加大宣传力度,适时联合公布治理行动成果,曝光典型案例。通过查办一批违法案件、曝光一批典型案例、严惩一批违法分子,形成有效震慑。

  《通知》指出,校园及周边的食品经营者要进行全面自查,严格落实进货查验责任和义务,严禁采购、贮存和销售包装或标签标识具有色情、暴力、不良诱导形式或内容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食品。凡发现存在宣传违反公序良俗、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食品,经营者要立刻下架。

  《通知》明确,市场监管部门要充分发挥市场监管“工具箱”作用,综合运用登记注册、日常监管、执法稽查、信用监管等手段实施联合惩戒,重点加强校园及校园周边等区域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和抽检监测,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违法情形符合《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规定的一律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涉嫌犯罪的一律移交公安机关查处。

  《通知》明确,公安机关要及时梳理违法犯罪线索,依法严厉打击生产经营有毒有害食品、传播淫秽物品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违法犯罪行为,及时受理行政部门移送的涉嫌犯罪案件。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面向全体学生加强教育引导,自觉抵制无底线营销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不良影响,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李冬阳)

精彩图片

三部门联合治理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色情低俗食品现象

2022-01-24 16: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