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1食品安全热点八:婴配食品新国标发布引关注 专家:行业准入门槛再次提高

2022年01月06日 1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任发政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6日讯  1月6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牵头举办的“2021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在京召开。2021年最能够牵动奶粉人敏感神经的新国标出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任发政在解读中表示,新国标的发布与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婴幼儿配方食品行业的准入门槛,婴幼儿配方食品市场将形成优胜劣汰的良性环境。 

  2021年2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了新修订的婴幼儿配方食品系列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分别对适用于0~6月龄婴儿、6~12月龄较大婴儿和12~36月龄幼儿的配方食品提出了新的要求,标准内容的改变对保障婴幼儿营养健康、规范食品企业生产等方面产生的重要影响,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中国经济网舆情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1月1日至12月10日共监测到与“婴幼儿配方食品标准”相关的纸媒报道1018条,新闻网站文章1.7万余篇,手机APP消息2万余条,微信公众号文章7197篇,微博原发、转发6577条,博客62篇,论坛发帖453条。 

  从舆情话题趋势图可以看出,2021年2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了修订后的婴幼儿配方食品系列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后,全年对于标准的舆情关注度都处在一个动态波动中。 

  从事件地域声量排行图可以看出,上海、北京、广东、浙江、山东、天津等地区相关舆情热度较高。 

  新国标中对营养素和安全性指标的修订,对婴幼儿配方食品的配方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此任发政建议,企业及相关机构要加大科研投入,开展母乳成分研究和配方研制,同时企业应以新国标为契机,提升“供给能力、研发能力、生产能力、检验能力、管理能力,淘汰落后产能,实现改造升级,进而提升行业整体水平。监管部门、行业协/学会、科研院所等各方也应该形成合力,从政策支持、监督管理、行业引导、科研创新、技术支持等多方面共同推进,共促发展,全面推进我国婴幼儿配方食品产业的提档升级。 

  相关链接:

  【专题】2021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2021食品安全热点八:婴配食品新国标发布引关注 专家:行业准入门槛再次提高

2022-01-06 1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