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1食品安全热点三:临期食品受热议,市场火热勿“变质”

2022年01月06日 16: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名誉副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特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罗云波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6日讯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商超开始设置临期食品销售专柜,甚至不少城市悄然兴起了“临期食品专卖店”、“临期食品折扣店”,但在市场呈现规模化、专业化的发展趋势下,也逐渐暴露出部分临期食品产品包装不合格、货源不明、以次充好等问题。 

  如何在践行《反食品浪费法》的同时正确引导临期食品市场规范化发展?1月6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2021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在京召开。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名誉副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特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罗云波对“2021食品安全热点三:临期食品受热议,市场火热勿‘变质’”进行了解读。 

  临期食品市场快速发展  同时暴露问题 

  罗云波表示,临期食品通常指即将到达保质期,且未超过保质期的预包装食品。在正确贮存条件下的临期食品,是可以正常销售的,其食品安全可以得到保障,且食品的品质处于相对稳定状态。食品经营者通过打折促销的方式,将临期食品集中销售,在有效避免食物浪费及经济损失的同时,也贴合了部分消费者对“物美价廉”商品的需求。 

  据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临期食品市场规模约300亿元。罗云波指出,临期食品市场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主要归纳为三个方面:一、个别无良商家受利益驱使,篡改临期食品的生产日期,用过期食品冒充临期食品;二、部分消费者缺乏挑选临期食品的知识和经验,一次性购买大量临期食品,却无法在保质期内食用完,造成浪费;三、对于临期食品的界定,目前并没有明确的临界分级标准,政府在监管中缺乏相应的执法依据。 

  中国经济网舆情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1月1日至12月10日共监测到与“临期食品”相关的纸媒报道1358条,新闻网站文章2.7万余篇,手机APP消息2.7万余条,微信公众号文章1.4万余篇,微博原发、转发24.9万余条,博客18篇,论坛发帖1.2万余条。 

  从舆情话题趋势图可以看出,4月29日,反食品浪费法公布实施,5月关于临期食品与反食品浪费的讨论热度较高。央视财经调查显示,临期食品成年轻人新宠,临期食品市场规模超百亿,该消息获得较多关注。6月21日,央视财经再就临期食品能否放心购买,长期食用是否有损健康等问题采访专家进行解答,获得较多关注。 

  从事件地域声量排行图可以看出,上海、北京、天津、江苏、重庆、山东等地区相关舆情热度较高。 

  专家:临期食品管理待升级  消费者购买需科学理性 

  “临期食品应分类管理,特别标示或者集中陈列”,罗云波表示,食品经营企业应当建立良好的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如实记录食品的名称、规格、数量、生产日期或者生产批号、保质期等内容。对常规食品与临期食品要做好分类,并在销售时进行标示或集中陈列,让消费者买得明白、吃得安心。 

  “完善临期食品管理,强化市场监管”,罗云波认为,国家相关部门应研究并制定临期食品的相关管理制度,对临期食品的期限做出界定,并明确行业准入门槛和经营规范。同时,建议对临期食品进行重点监管,定期开展专项检查,严查“临期、过期食品翻新销售”等违法行为。 

  罗云波提醒消费者,购买临期食品时要选择正规渠道,注意查看食品标签,确保其在保质期内,核实贮存条件,确认包装无破损、无胀袋、无漏气等现象,另外,应按需购买,避免大量囤积。 

  相关链接:

  【专题】2021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

(责任编辑:李冬阳)

精彩图片

2021食品安全热点三:临期食品受热议,市场火热勿“变质”

2022-01-06 16: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