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1食品安全热点四:营养标签的真假是非

2022年01月06日 16: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任李宁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6日讯 去年有报道称,某品牌全麦面包的多项营养成分实测值超包装标示值,暴露出目前市场上的部分预包装食品的营养标签标识还存在营养信息描述不完整,标示、用语不确切,表达格式不规范等问题。 

  如何进一步加强规范食品营养标签标识,保护消费者利益、引导健康消费?1月6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2021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在京召开。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任李宁对“2021食品安全热点四:营养标签的真假是非”进行了解读。 

  李宁表示,营养标签的标示值应当真实、客观地反映产品中营养成分的含量,企业可以通过产品检测得到营养成分的含量值,也可以通过产品原料配方计算获得,标示值与实测值之间的允许误差是判断标签标示值是否准确的重要依据。 

  食品营养标签相关舆论全年保持一定热度 

  中国经济网舆情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1月1日至12月10日共监测到与“营养标签”相关的纸媒报道1187条,新闻网站文章3.7万余篇,手机APP消息3.5万余条,微信公众号文章3万余篇,微博原发、转发1.9万余条,博客39篇,论坛发帖2495条。 

  从舆情话题趋势图可以看出,因涉及我国《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的规定,引发的舆论关注全年保持一定热度。8月30日,上海消保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表示,经专业机构检测,某品牌全麦面包的多项营养成分实测值超包装标示值,也引发对食品营养标签的讨论。 

  从事件地域声量排行图可以看出,上海、北京、天津、江苏、重庆、山东等地区相关舆情热度较高。 

  专家:企业制作营养标签须谨慎  消费者选择食品需科学 

  “确定营养标签标示值,应是企业制作营养标签最为谨慎的一环。”李宁指出,若通过产品检测得到营养成分的含量值,企业应根据产品或营养成分的特性,确定抽检样品的来源、批次和数量,并首选国家标准规定的检测方法。原则上应能反映不同批次的产品,保证标示数据的可靠性。对于营养素含量不稳定或原料本底值容易变动的食品,应相应增加检测批次。若根据产品原料配方计算获得,企业应采用可以信赖的数据,如供应商提供的检测数据,企业产品生产研发中积累的数据,或者权威机构发布的数据库等。且为保证数值的溯源性,建议企业保留相关信息,以便查询和及时纠正相关问题。 

  李宁提醒消费者,要根据自身营养健康需求科学选择食品。对于某些营养成分需要较多摄入的人群,例如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青少年,对蛋白质的需求比较旺盛,在选择食品时可以适当挑选蛋白质含量比较高的食品。对于需要限制部分营养成分的消费者,如高血压患者,则可以选择钠含量低的食品。利用营养成分表中的营养成分含量占NRV百分比也可以指导合理搭配膳食。例如,某食品每100 g食品标示蛋白质的NRV%为6%,代表吃了100 g该食品所摄入蛋白质的量只满足了一天所需要蛋白质的6%,还需要通过其它食品来补充摄入蛋白质。 

  相关链接:

  【专题】2021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

(责任编辑:李冬阳)

精彩图片

2021食品安全热点四:营养标签的真假是非

2022-01-06 16: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