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国际油价或"前低后高" 我国石油话语权将提高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国际油价或"前低后高" 我国石油话语权将提高

2015年02月02日 08: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齐慧

  经济日报北京2月1日讯 记者齐慧报道:由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编撰出版的最新年度《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指出,当前,全球油气行业进入新的调整期,世界石油市场供需宽松态势难以改变,国际油价低位回稳,预计2015年国际油价走势将是前低后高,总体水平较2014年大幅回落,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年均价在55美元至65美元/桶,布伦特原油年均价在60美元至70美元/桶。

  专家分析指出,2014年是油气行业大震荡、大调整、大转折的一年。全球油气市场格局正在重塑,非常规油气革命带来供需格局逆转,国际油价大幅下挫,世界油气行业走到了新周期的转折点。同时,中国的石油消费增速换挡,天然气发展不及预期,行业改革和市场化进程不断加快,中国油气市场面临重大转折。

  报告预测,2015年世界石油供应、需求、贸易格局将出现新变化。从供应格局看,国际油价大幅下挫导致石油公司削减投资,对石油产量的抑制作用将逐步显现。首当其冲的是页岩油、油砂、重油等高成本非常规产能建设的新增投资。中东地区低成本产能将获得更多市场空间,产量增长潜力较大。从需求看,世界经济加速复苏和国际油价维持低位将刺激石油需求。从贸易格局看,亚太地区将继续引领世界石油需求增长,在产油国市场份额竞争加剧的情况下,作为世界石油需求增长主要来源的中国将成为争夺对象,亚洲国家的战略买家地位将得以提升,中国在国际石油市场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将有所提高。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