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因素积聚 新能源赛道春风送暖

2024-03-13 07: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好因素积聚 新能源赛道春风送暖

2024年03月13日 07: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本报记者 刘伟杰

  近日,新能源概念股密集拉升,固态电池、光伏和储能、新能源车等板块纷纷走高,而煤炭等传统能源却在本轮比拼中稍逊一筹。自2月6日市场触底反弹以来,不少新能源细分板块竞相攀升超30%,相关概念主题基金亦强势“回血”。

  不少投资者热议,新能源行情的拐点是否来临。多位基金人士称,新能源赛道经历近3年的调整已具备较强的估值性价比,叠加部分产品的需求预期逐渐改善,该赛道存在估值修复空间,但当前光伏行业产能过剩仍是严重问题,相对看好光伏逆变器和辅材等细分领域。

  新能源赛道强势反攻

  3月12日,新能源赛道的“涨势”有所放缓,新能源车、锂电池等板块“翻红”,宁德时代、比亚迪等龙头股的走势仍较为强劲。截至目前,自2月6日以来,新能源汽车、光伏、储能、锂电池等多个细分板块纷纷触底反攻,均累计上涨超30%。

  尽管2月初以来,新能源赛道不断攀升,但在AI产业链和高股息题材联袂走强下,其并未受到过多的关注。该赛道的“高光时刻”是3月11日。当日,在固态电池板块领涨下,锂电、光伏等细分板块均掀起上涨热潮,宁德时代更是大涨逾14%,带动创业板指涨超4%,而煤炭等传统能源板块放量下跌。

  随着新能源赛道走强,相关概念主题基金也强势“回血”。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自2月6日以来有370只产品(A/C份额未合并)上涨超20%,而涨幅超30%的达到56只,涨幅最高者接近50%。

  具体来看,闫思倩管理的鹏华沪深港新兴成长A在此期间累计上涨48.88%,该产品在去年四季度末密集配置新能源车产业链;紧随其后的是鹏华高质量增长、鹏华稳健回报、国融融银、中航新起航等产品,上涨均超35%。

  此外,知名基金经理刘格菘掌舵的广发双擎升级A、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有A、广发创新升级和广发科技先锋均上涨超30%,这些产品的布局思路较为类似,均以光伏逆变器、锂电池、光伏电池等板块为主。此外,翟相栋、刘伟伟分别管理的招商优势企业和中欧碳中和亦表现出色。

  中欧基金基金经理刘伟伟表示,整体来看,新能源行业最悲观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随着需求的持续兑现,龙头公司业绩或将保持稳定增长,价值回归值得期待。

  在刘伟伟看来,光伏行业近期景气度超预期,全球装机有望实现30%左右的增长,而光储一体化平价上网将进一步激发新能源对传统能源的替代;供给层面,由于产业链价格处于底部区间,二三线企业持续亏损,今年有望出现产能退出,改善行业的供需关系。

  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认为,新能源赛道密集拉升背后有多方面的因素共振,一是该板块近年来跌幅较大,行业中很多龙头企业估值相对安全且便宜;二是本轮“春燥”行情中新能源板块整体涨幅明显落后,存在补涨需求,而国际投行上调宁德时代目标价,对市场情绪起到较大提振作用;三是光伏行业出现一些困境反转信号,部分产品开始提价。

  锂电产业链性价比凸显

  近日,摩根士丹利发布报告称,由于价格战已至尾声、成本优势提升、市场份额稳定、储能系统更具经济性等因素,上调国内锂电池龙头宁德时代的评级和目标价。业内人士称,这意味外资对A股新能源赛道的态度开始转变。

  此外,英伟达和OpenAI创始人不约而同发声称,唯有发展新能源才能满足AI算力庞大的电力需求。

  在刘有华看来,近日的新能源行情也出现了一些明显信号,例如锂电板块底部放巨量反攻,这种走势往往预示着后续还有进一步反弹的动作;此外,传统能源板块同步调整,或表示资金进行了高低切换。

  工银瑞信基金表示,从锂电板块来看,经过过去两年残酷的价格战,板块各环节的竞争壁垒逐步清晰。2023年龙头厂商通过对欧洲市场的开拓,弥补了国内份额的下滑。在价格战结束之际,龙头厂商维持着全球40%的市场份额,甚至高于价格战之初。从一季度来看,行业一二线厂商大都具有较好的业绩表现。

  2023年,锂电板块在上游锂矿价格波动、行业供需结构转变等多重因素影响下经历了较大调整,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大部分企业滚动市盈率均低于20倍。

  “受益于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爆发式增长以及储能行业发展,预计2024年全球动力电池行业增速在20%左右,储能电池行业增速在40%-50%。预计从2024年下半年开始,锂电行业有可能进入新的上行周期,届时经过一年半到两年的产业链出清,供给端也将进一步改善。”工银瑞信基金认为。

  刘伟伟也表示,近期新能源汽车的月度销量持续增长,渗透率继续提升,在去年锂电产业链去库存以后,产业链有望在二季度进入补库存阶段,有利于上市公司收入的增长;另外,经过一两年的洗牌,锂电产业链龙头公司的优势进一步巩固。

  产能过剩制约行业估值

  尽管新能源行情出现了明显反弹,但产能过剩仍是制约行业估值提升的主要因素,而多位基金人士对后市的走向也表达了不同看法。

  工银瑞信基金表示,当前光伏主链产能过剩仍是严重问题,相对看好光伏逆变器和辅材环节。从产业周期来看,国内新能源龙头和部分企业仍维持显著的竞争优势,具有持续盈利的预期,同时估值较为便宜。

  止于至善投资总经理何理认为,当前整个新能源板块的上涨仍主要是反弹,行业内供需不平衡的根本矛盾尚未得到解决。因此,从投资角度看,优选那些在行业各环节具有明显成本优势的龙头企业,将是较为稳妥的策略。

  尽管新能源行业存在产能过剩,但很多新技术新产能依然受热捧。何理称,就固态电池技术而言,作为动力电池领域的终极解决方案,其技术突破和应用进展的消息不断,增强了投资者对于该技术未来应用潜力的信心。

  某私募基金人士表示,新技术不会受行业产能过剩影响,因而固态电池板块涨幅居前。不过,新能源赛道拐点并没有到,行业产能远大于需求,目前仍处于出清进行时。头部企业由于成本优势可以维持盈利能力,二、三线企业却依然亏损。只有等到供求基本面匹配时,行业盈利才能恢复正增长。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4月份A股市场定价会受到企业财报影响,新能源板块或因业绩问题而表现一般,但之后新能源等成长板块可能迎来投资良机。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