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矿区向新向绿

2024-01-16 07:3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年矿区向新向绿

2024年01月16日 07:32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石家庄1月15日讯(记者王胜强)河北省唐山市古冶区有约百年的矿业开采史,面对传统产业外迁和低碳发展要求,该区实施新能源、新材料、新钢铁、新制造、新建材、新服务“六大新产业”崛起行动,推进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开拓绿色产业新赛道。

  在唐山首唐宝生功能材料有限公司新厂区,950毫米热轧合金带钢工艺升级项目正抓紧施工。“公司致力于降碳增效,一方面执行比国家更严格的排放标准,以短流程炼钢代替传统长流程。另一方面推动产品迈向高端,新项目投产后,能满足医疗、特种光伏板等多领域需求,每年可增加效益约1.6亿元。”公司办公室主任夏建军说。

  古冶区坚持传统产业强链补链、优势产业延链扩链,同步实施唐山旭启金属材料有限公司PVD真空镀等重点项目,推进钢材产品提质升级。同时利用区域金属固废资源,发展合成铸铁和再生铝、再生锌、再生镁等绿色铸造材料产业。

  除了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古冶区还加强培育新兴产业,发展精细化工、铁基非晶、钛及钛基合金等新材料产业,加快推进宇航级钛合金新材料制造、非晶热超导新材料研发等重点项目。布局制氢厂、加氢站、充电桩、换电站等基础设施,构建清洁高效、多元支撑的能源体系。2023年该区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73家,新增国家级绿色工厂1家。

  氢能装备制造及燃料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是安洁防爆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同济大学参与研发的氢能全产业链项目。“项目2023年立项,投资2.5亿元,目前氢能成套装备制造组装生产线已投入使用,电解水制氢、甲醇制氢生产线及配套研发机构将在2024年陆续建设完成,预计年产值可达1亿元。”该公司总经理王兴府说。

  站在唐山冀东启新水泥有限责任公司预热器厂房楼顶,只见厂区料棚顶上铺满成排的光伏板。“这是我们2023年铺设的2.2万平方米3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目前已经并网运行,年可节电310万千瓦时。”公司副经理周兆印说。

  古冶区将节能、减排、降碳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提升发展含绿量和含金量。

  “面对资源型城区发展中的诸多挑战,古冶区始终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在转型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让产业结构更轻、发展方式更绿、经济质量更优,让百年矿区重焕新颜。”古冶区委书记陈延杰说。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