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24年光伏行业:落后产能加速出清 新技术发展提速

2024-01-03 07:2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展望2024年光伏行业:落后产能加速出清 新技术发展提速

2024年01月03日 07:2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殷高峰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光伏龙头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以此来形容2023年的光伏行业。

  2023年,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大幅增长。但同时,受产能扩张、产业链产品价格持续下跌、技术迭代等多重因素影响,光伏行业竞争加剧。

  对于2024年,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年新增装机规模有望保持较高增速,但相比2023年将有所放缓;光伏产品价格或持续低位运行,行业竞争加剧;技术迭代加速,只有新技术、新产品才能走进新的繁荣周期。

  装机规模持续增长

  2023年,光伏组件价格持续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刺激装机需求增长。

  一家电站施工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2022年组件价格处于高位时,许多项目被迫延期或是取消,去年组件价格的快速下滑使得前期递延项目开始动工,很多新项目也开始开工。

  对于电站环节来说,2022年和2023年的组价价格可以说是冰火两重天,“前年每瓦的价格最高时超过两元,而最近跌破一元已经不是新鲜事。”上述电站施工企业相关负责人称。

  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我国2023年前11个月光伏新增装机163.88GW,同比增长149.4%。预计2024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的中性预期为474GW,同比增长16%,与2023年59%的增速相比,增幅明显放缓。

  谈及2024年光伏装机量增速预期减缓的情况,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屈放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主要受电网并网、用地以及政策等因素影响。其中,分布式光伏受到并网等问题影响,大面积推广的空间受到制约,而集中式光伏则受到土地、环境等因素影响。

  此外,InfoLink表示,部分国家为保障能源上的自主性,于近年开始对光伏产品产地进行限制。在组件价格显著下降的情况下,仍看好2024年光伏市场的成长,预期2024年组件需求仍将保持约15%至20%的增长。

  钟宝申表示,光伏行业一直处在需求增长中。从过去的15年来看,增长幅度在10%以下的年份非常少,九成年份的增长都超过了10%。

  集邦咨询分析称,总的来看,预计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增速在2024年有所放缓,回归理性增长。当前,电网容量不足和风光消纳问题已成为制约各国光伏需求保持高增长的一大关键点,需待电网完成阶段性升级或储能装机放量后,全球光伏装机潜力才能进一步释放。

  加速淘汰落后产能

  在需求增速降低的同时,光伏行业正在加速出清落后产能。

  2023年,虽然新增光伏装机规模预计将超过400GW,但整个光伏产业链的产能均远超市场需求,产能平均利用率维持在50%左右。整体行业产能的增加虽有助于行业发展,但也使得企业间竞争日益激烈。

  “整个光伏产业链的盈利在去年都处于低点,少数具备成本、技术和市场资源优势的头部企业仍有一定的盈利空间,但资金实力较差的二三线企业面临更大经营压力。”屈放分析称。

  在此背景下,企业开工率和库存受影响,落后产线淘汰加速,部分新增产能建设进度放缓。在钟宝申看来,这一次的“淘汰赛”可能和过去有非常大的不同。光伏行业除了需求的波动比较大之外,技术迭代也很快,市场的增量会被新技术产品满足。

  “一些无法满足市场需求的‘玩家’,特别是品质控制和成本控制较差的企业会被淘汰,市场集中度将显著提升。”协鑫科技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但同时,具有技术优势的企业将迎来利好。作为硅料龙头,上述协鑫科技相关负责人预计,2024年,随着落后产能的出清以及新的供需结构实现平衡,硅料价格将实现触底反弹,高品质硅料仍将赢得超额收益。

  屈放表示,2024年将是光伏行业继续进行结构性调整的一年,行业分化将更加明显,新的技术和产能必然代替落后产能。

  新技术市场份额扩大

  业内人士预计,2024年新一代光伏产品的市场份额将逐渐扩大。

  在硅料环节,上述协鑫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多晶硅企业生存及发展有两个维度,一是“门槛线”,即能否满足下游对于材料品质越来越高的需求;二是“生存线”,即生产成本的控制,在光伏行业中,由于电耗及其他差异能导致巨大的成本差异,这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能否持续发展。

  “就目前光伏行业发展趋势来看,N型产品已经成为入门的门槛,普通硅料或者低品质硅料几乎没有生存空间。”协鑫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新一代光伏技术主要有TOPCon、HJT、BC、钙钛矿电池技术以及相关组件产品。“就当前而言,BC的发展超出了预期,HJT的发展不及预期。”上海交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所长沈文忠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TOPCon在几个新技术方向中目前的产能规模最大,由于企业短期大规模扩大TOPCon的产能,目前已出现产能过剩的迹象。根据InfoLink统计,2023年、2024年、2025年,TOPCon名义产能将有望达到477GW、662GW和725GW。

  “TOPCon技术由于与现有PERC平台兼容性好,相对成熟,成为多数厂家选择的技术路线,但由于产能扩张太快,目前和P型电池的价格差不断缩小。”沈文忠表示。

  回首2023年,隆基绿能、通威股份、协鑫科技等多家头部企业在HJT、BC、钙钛矿以及叠层电池效率和组件效率上不断取得突破。展望2024年,屈放表示,头部企业会进一步加强在技术领域的研发,加强在行业内的话语权,新技术的发展和优势产能的布局将进一步加速。

  “此外,2023年多家头部光伏企业公布了海外产能规划,2024年将逐步落地,中国光伏产业链的优势将在全球市场中放大。”协鑫科技相关负责人称。

  对于光伏行业未来发展趋势,钟宝申表示,光伏事业是长期主义的事业,是一场真正的马拉松。只有新技术、新产品才能走进新的繁荣周期。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