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2年北京热泵供暖将达8000万平方米

2019年02月21日 10:2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电 (记者贺勇)北京市发改委近日宣布,未来北京市将以浅层地源、余热、再生水(污水)源等热泵系统为重点,全面推广热泵系统在清洁采暖中的应用,减少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预计到2022年,北京市将新增热泵系统利用面积2000万平方米,累计利用面积达到8000万平方米左右,约占全市供热面积8%左右,年可减少燃气等化石能源消耗量折合标准煤约1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40万吨。

  热泵系统是采用电能为动力,将低品位的热能转化为高品位热能的技术,节能高效环保,综合能效(COP)可达到3.0以上,是对燃煤、燃气等化石能源的有效替代和补充。“地表浅层是一个巨大的太阳能集热器,但是,由于冬季地表温度低于25℃,其热量过去很难在采暖中加以利用,借助热泵技术,可以将介质升温,从而可以给建筑物供暖。”北京市发改委新能源利用处副处长焦江波解释说。

  据介绍,“重点功能区、三城一区、平原新城、生态涵养区”将是北京市热泵系统推广应用的重点地区,其中,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及临空经济区、北京世园会园区等将新增热泵供暖利用面积770万平方米左右;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中关村科学城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增热泵供暖利用面积680万平方米左右;大兴、顺义、昌平、房山等新城新增热泵供暖利用面积400万平方米左右;门头沟、平谷、怀柔、密云、延庆等农村地区新增热泵供暖利用面积150万平方米左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2月21日 第 03 版)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