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格力攻克核心技术 用行动书写品牌故事

2018年11月13日 07: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又到一年供暖季。在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冬季供暖是刚需,也是重要的民生问题,覆盖地域广,涉及人数多。近日,随着全国各地气温的下降,北京、石家庄、承德等部分地区已开始享受国家“煤改电”、“煤改气”的采暖转型便利以及预供暖红利,但一些地区因条件所限仍需在法定供暖日11月15日正式供暖。刚刚入冬时,气温起伏变化大,温度调节不及时成为冬季感冒、肺炎等疾病多发的诱因。同时,传统供暖形式存在的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等弊端也日渐凸显。及时、清洁、安全的供暖方式,必将成为日后我国供暖发展的新方向。

  10月22日,格力电器面向全国27座城市同时发起“暖冬活动”,正式发布了格力“太阳式”空调,以原创的压缩机开启了热泵供暖的新时代。这款“太阳式空调”能够使其在不同地区的不同环境差下稳定制冷制热,在大幅提高空调使用性能的同时,也给许多消费者提供了冬季清洁采暖的新选择。

  有人说空调取暖“不靠谱”,记者直击空调取暖“不靠谱”的消费痛点,访问了多地北方居民,了解到主要因素有三个:一是费用高,空调取暖耗能多,开销大;二是舒适感差,空调风太过干燥,直吹使人身体产生烘烤感,极为不适;三是适应条件有限制,在东北地区以及华北冬季最冷的一段时间、温度极低的情况下,空调制暖效果明显下降。

  对此,相关技术人员表示,这些问题的确是以前空调制暖存在的短板。随着冬季环境温度的降低,热泵空调的制热量会逐渐减少,热泵系统的能效也会大大下降。当环境温度低于-15℃时,一般热泵设备制热量较额定制热量会衰减50%以上,系统制热能效衰减达到30%以上。

  格力日前推出的“太阳式”空调,就完美地解决了这些问题。格力自主研发的双级增焓变频压缩技术和三缸双级变容压缩技术相继获评“国际领先”,实现了在-35℃至54℃之间的宽范围稳定运行。当温度为-25℃时,制热量可达到额定制热量的100%,当温度下降到-30℃时,制热量还能达到额定制热量的80%以上,与使用常规压缩机的单级系统相比,总体制热能力提高了约140%。同时,三缸双级变容压缩机能在-35℃至54℃之间强劲制冷热,大幅提升了空调的使用性能。让北方居民在冬季也能享受到太阳般的温暖、舒适。

  格力电器以行业领先姿态,攻克了制热困境,引领了行业升级发展;以技术创新摆脱落后产业的羁绊,领跑出行业信心,用实力诠释了中国品牌“最强音”。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