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已超煤炭 北京市2022年供暖8%靠热泵

2019年02月20日 07:54   来源:北京日报   

  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这些看似遥远的可再生能源,正在逐步走近人们的生活。目前,北京市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已超过煤炭,成为继天然气、外调电能、成品油之后的第四大能源品种。

  昨天(18日),市发改委、市规自委等8家单位又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热泵系统应用 推动清洁供暖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提出将热泵等作为北京清洁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大力推广。到2022年,本市利用热泵系统供热面积累计将达到8000万平方米,占全市供热面积的8%左右。

  打造低碳能源结构

  热泵系统是一种绿色低碳、清洁高效的供暖方式,它把蕴藏在地下的浅层地热能、再生水余热等低品位热源,采集提取后用于建筑的供热和供冷。《实施意见》表示,加快热泵系统应用,将大幅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有利于推动由天然气、外调电为主的清洁能源结构向低碳能源结构转变。

  同时,热泵系统也有利于城市供热系统由集中式城市热网为主的传统运行方式,向分布式与集中式相结合的新方式转变,提高城市能源系统的安全性、灵活性和智能化水平。

  对热泵系统发展的预期效果,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实施意见》提出的目标,到2022年,本市将新增2000万平方米的热泵系统利用面积,累计利用面积达到8000万平方米,约占全市供热面积8%左右。届时,每年将可减少燃气、煤炭等化石能源消耗量折合标准煤约1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40万吨。

  重点功能区优先利用热泵

  《实施意见》首次提出研究将可再生能源应用纳入分区规划,将把可再生能源供暖总量和比重指标作为能源供热基础设施的重要规划内容。未来,在能源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中,将优先考虑热泵系统应用。

  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到2020年,本市可再生能源利用比重达到8%,到2035年达到20%。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及临空经济区、“三城一区”、平原新城、生态涵养区等重点功能区规划建设过程中,将优先考虑热泵等可再生能源利用。

  记者注意到,《实施意见》里,这些重点新建区的热泵系统利用面积也首次明确。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及临空经济区等新建区域,到2022年将新增热泵供暖利用面积750万平方米左右。

  结合新城规划,本市将在大兴、顺义、昌平、房山等既有区域深入挖掘余热潜力,充分利用现有供暖设施能力,到2022年新增热泵供暖利用面积400万平方米左右。在门头沟、平谷、怀柔、密云、延庆等地区,也将加强推广热泵系统应用,支持热泵系统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应用,进一步提高农村地区清洁供暖水平,到2022年新增热泵供暖利用面积150万平方米左右。

  新建扩建热泵系统可获补贴

  为加大热泵技术的推广,北京将在资金补贴、简化审批程序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重点加强民用建筑、燃煤替代等清洁供热重点领域的资金支持,对新建、改扩建热泵系统、余热热泵系统项目热源和一次管网投资,给予30%的资金支持。对既有燃煤、燃油供暖锅炉实施热泵系统改造的,以整村实施的农村地区煤改浅层地源热泵项目,社区统一实施的城镇地区煤改浅层地源热泵项目,补贴力度更大,将按照工程建设投资的50%进行资金支持,其地热能供暖系统热源及一次管网投资,也将获得50%的资金支持。

  《实施意见》同时表示,申请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支持的热泵项目,必须安装在线监控监测系统,市发改委将委托专业机构对数据进行分析,提高项目事中事后管理水平,对不符合相关标准的项目将进行公示。(记者 孙杰)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