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产能规模效应显现 众源新材上半年产销两旺

2018年08月28日 07:31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黄 群  

  8月27日,众源新材公布2018年半年报。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84亿元,同比增长15.11%;实习净利润4311.37万元,同比增长14.92%,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25元。

  众源新材2017年9月7日在上交所挂牌,主要从事紫铜带箔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主要客户群体包括变压器生产企业、电气电缆通信电缆生产企业、半导体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散热器换热器生产企业和电子电器产品生产企业等。

  公司董秘奚海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公司的主要原材料是电解铜,根据不同客户需求,采用延压铜箔工艺,向新能源电池企业、变压器企业、电器电缆企业、集成电路企业等销售产品。紫铜带箔材应用领域非常多,比如半导体封装用引线框架铜带、CPU散热器铜带、新能源电池的电极。”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铜板带箔材加工行业利润水平主要受原材料成本和加工费水平两方面因素影响。长期来看,随着市场对铜板带箔材需求向高精度、多品种、高频次、特种需求方向发展,拥有雄厚研发实力或先进技术装备,能够生产高附加值的新产品或实现规模化经营的企业,利润水平较高且盈利相对稳定。”

  半年报显示,众源新材的产品定价模式为电解铜+加工费。今年1月份至6月份,由于原材料电解铜价格上涨,公司产品销售数量增加,众源新材营业收入规模不断扩大。但与此同时,公司营业成本也有所增加。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成本达到12.68亿元,同比增长17.14%。尽管如此,众源新材依然努力提升销售人员的薪酬。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为1305.79万元,同比增长11.09%,主要原因是销售规模上升,销售人员薪酬和运输费用增加所致。

  记者了解到,相比一般制造业,铜板带箔材的加工对技术和生产经验要求都比较高,铜板带箔材作为电子电器、电力、交通、军工等领域重大装备或主要产品的原材料,其质量稳定性和性能先进性的要求也都比较高。“由于电解铜的价格较高,前期建设资金投入往往较大,后期经营又占用大量运营资金,铜板带箔材加工因此有着明显的规模经济效应,只有达到一定生产经营规模,才能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上述业内人士称。

  半年报显示,截至目前,众源新材紫铜带箔材产品产能由公司设立之初的0.6万吨/年,逐步增加至目前的6.5万吨/年,产能利用已基本饱和。目前,公司已成为国内紫铜板带箔材细分行业经营规模较大、技术实力领先的企业,初步具备了规模经济效应。

  上市后的众源新材,将扩大产能,提升经济效益放在了首位。公告显示,公司上市时曾表示,将募集资金全部投入年产3万吨精密压延铜带箔项目,投资额3.6亿元,其中压延铜箔1万吨、宽幅铜带2万吨。项目产品带宽分650mm 和1050mm两个系列,主要根据宽幅铜带和压延铜箔的终端市场需求及加工难易程度而定。“目前设备基础已经完工,厂房正在施工。”公司董秘奚海波表示。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