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化+国际化 工业车辆1月销售量猛增

2024-03-01 09: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殷俊红)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动化+国际化 工业车辆1月销售量猛增

2024年03月01日 09: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夏子航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近日发布的2024年1月工程机械行业主要产品销售快报显示,叉车、升降工作平台、高空作业车等工业车辆销售火爆,同比增长数据喜人。

  具体来看,主要制造企业今年1月销售各类叉车110695台,同比增长90.4%。其中,国内销售72263台,同比增长110%;出口38432台,同比增长62.4%。升降工作平台细分板块同样高景气,主要制造企业1月销售各类升降工作平台16752台,同比增长70.3%。其中,国内销售6847台,同比增长48.3%;出口9905台,同比增长89.8%。

  数据还显示,主要制造企业1月销售各类高空作业车342台,同比增长93.2%。其中,国内销售337台,同比增长97.1%;出口5台,同比下降16.7%。

  “挖掘机、起重机等工程机械装备较大程度上依赖于基建、房产等领域,这些正在逐步复苏。相比之下,叉车、升降工作平台、高空作业车等工业车辆则主要应用于制造业、交通运输业、仓储物流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与实体经济的关联度紧密,已经进入高景气时刻,成为工程机械行业的一抹亮色。”一位工程机械行业人士向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

  中联重科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2023年全年,国内高空作业车的平均出租率维持在85%以上,且应用场景仍在不断扩展,发展态势继续保持良好。

  “叉车作为工程机械行业的主要产品之一,由于其独特的产品特点,是电动化渗透率最高的产品之一,电动叉车在2023年11月的市场份额达73.3%,目前已开始进入子行业的上行周期。”对于叉车增长的原因,一位工程机械行业人士表示。

  近年来,工业车辆产品电动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愈发明显,新能源工业车辆需求呈现高速增长,行业整体转型升级的成效凸显。记者从多家上市公司了解到,目前工业车辆龙头企业纷纷将发展重点落在电动化、智能化、国际化等方面。

  “凭借在锂电池、驱动电机、整车电控等关键零部件上的前瞻布局,公司在新能源工业车辆核心技术方面持续展开高强度研发投入,提升了新能源工业车辆的供应链保障能力,新能源产品型谱得到快速拓展。”杭叉集团方面表示。

  据安徽合力相关人士介绍,公司坚持高端化引领、智能化驱动、绿色化转型,全面推进产品升级换代,此前陆续上市了国四动力内燃叉车、氢能源叉车、G2锂电、混动堆高机等新产品。同时,公司持续加大高端电动产品市场推广,大车电动化率持续提升。“近年来,公司大力发展锂电新能源业务,新能源车辆出口量持续攀升。”

  数据分析表明,国产品牌产品全球竞争力持续提升,工业车辆行业总体呈现市场份额集中度加速提升的趋势,我国工业车辆行业国际化拓展越来越快。

  安徽合力相关人士表示:“国际化是公司未来发展重要战略目标,2023年三季度末,公司海外业务收入占比达34%,较2022年提升4个百分点。”

  中联重科旗下高空作业车板块同样聚焦国际化机遇。“高空作业车的海外市场非常大,是国内市场容量的数倍,且海外需求趋势良好,公司在海外市场的发展空间也非常大。”中联重科相关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