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 产业链公司加码布局

2024-01-23 07:1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 产业链公司加码布局

2024年01月23日 07:1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肖 伟 丁 蓉

  近日,在广州增城铁路物流园集装箱场内,“广州-汉堡”中欧班列启程,这趟中欧班列计划在途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等国后,于2月初抵达德国汉堡。

  2024年,合肥、西安、赤峰、连云港等地发出的中欧班列,以“开年即开跑”的姿态,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商务部研究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研究员白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下中欧班列的咨询量增长明显,中欧班列因安全、高效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货主。自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欧班列线路越织越密,目前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并不断走向成熟。”

  市场需求明显升温

  物流服务商明显感受到中欧班列市场需求的升温。“开年以来,很多货主来咨询中欧班列的信息,其中不少人是第一次选择用中欧班列来运输,之前他们大多是采用海运的方式将货物出口到欧洲。”某货物运输代理公司负责欧洲业务的工作人员杨先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现在中欧班列只需要约17天就能从广州到达汉堡,比海运省时不少,大大节约了物流时间。”

  上市公司飞力达近日公开表示:“公司的中欧班列业务量有一定程度的增长趋势,整体舱位计划略有紧张。”海程邦达方面也表示:“中欧班列的需求有所增加,公司将持续加强与班列运营平台的合作,提升舱位的获取能力。”

  山河智能将工程机械出口到欧洲多地,公司董秘王剑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船位偏少、船期偏紧、海运费用连续上涨,中欧班列成为我们直通欧洲的首选。特别是欧洲地区即将进入春季订货高峰期,及时完成交付任务十分关键。”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欧班列自2011年首次开行以来,取得了显著的发展,在国际经贸合作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预计未来中欧班列将进入加速发展阶段。”

  不断探索创新模式

  广袤的亚欧大陆上,古有丝绸之路驼铃阵阵,今有中欧班列奔驰不息。2024年1月10日召开的2024年全国铁路监督管理工作会议透露,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8.2万列、790万标箱。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中欧班列成为贯通亚欧贸易的“生命线”。

  “在发展的过程中,中欧班列实现了线路数量和频次的增加、运输效率的提高、服务范围的拓展、通关效率的提升等。线路越织越密的同时,货物品类不断丰富,进出口货物结构不断优化。”国内咨询机构科方得智库研究负责人张新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在通关流程的优化上,全国多地海关对于班列转关流程繁琐、回程货源短缺等问题,发力助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例如,广州海关“一企一策”“一列一策”提供政策指导和通关流程指引,在广州国际港先后常态化开行国产新能源汽车成套散件出口定制班列、本地家电精品班列、通信设备专列等多条特色化线路,不断扩大白色家电、通信设备、电子产品、新能源汽车等高附加值货物出口。在江苏,中欧(亚)班列全面应用铁路“快速通关”模式,铁路进出口货物转关运输效率和便利化水平得以提高,单趟班列缩短运行时间2天至3天,企业申报成本降低约20%。

  出口企业也在主动探索创新模式,充分利用中欧班列的集装箱运力资源。例如,出口日用陶瓷的华瓷股份采取“拼箱”模式,与多家中小企业合作进行货物搭配。公司董秘彭龙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沿中欧班列铁路线发往中亚、东欧、西欧等地的小件货物存在形状不一、数量不一、目的地不一的情况,单独发货难以合理有效利用中欧班列的运力资源。我们联合多家企业进行拼箱合作,加上海外仓的鼎力支持,货物能够化整为零进入中欧班列,再在海外仓里聚零为整,这样不仅灵活利用了中欧班列的运力资源,还有效节约了海外客户的等待时间。”

  上下游企业加码布局

  产业链上下游的设备制造企业、物流企业等,紧抓中欧班列发展机遇,分别在产业链各环节加码布局。

  三一海工是三一集团旗下深耕港口物流设备的子公司,近年来,该公司在铁路集装箱装卸设备市场中获得大量订单,电动堆高机、电动叉车、正面吊呈现供求两旺的良好局面。三一海工总经理陈静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得益于中欧班列等带来的增量市场,公司的铁路集装箱物流装备销售收入实现了一年一个新台阶的快速发展。”

  畅联股份全资子公司成都畅联自2016年起着手与成都国际铁路港接触,成立蓉欧班列项目组,同时也为外贸企业提供更多的物流供应链解决方案。目前,成都畅联通过蓉欧班列,将货物发运至波兰、德国、荷兰、法国、西班牙等多个欧洲国家,同时也将欧洲多国的产品运回中国。成都畅联已和蓉欧铁路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下一步将着手与渝新欧铁路、中欧班列(西安)建立合作关系,打通中欧班列发运量排名前三地的发运路线,实现铁、海、江、公路多式联运。

  中欧班列以便利快捷、安全稳定、绿色经济的跨境物流服务,为畅通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做出了重要贡献。铁路经济学者、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解筱文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欧班列产业链各环节企业应把握发展机遇,加强协同合作,提升服务水平,推进数字化建设,共同为中欧班列的发展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