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业内卷倒逼企业另辟新路 多公司加速抢占国际市场

2024-01-03 09:2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殷俊红)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快递业内卷倒逼企业另辟新路 多公司加速抢占国际市场

2024年01月03日 09:27   来源:证券日报   矫月 吴奕萱

  快递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是百姓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产业。2023年12月29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了当年前11个月物流运行数据,2023年1月份至11月份,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305.9万亿元,同比增长5.0%,增速比1月份至10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11月份当月增长6.7%,比10月份提高1.6个百分点。

  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电商平台的快速发展是快递业务量增长的主要动力,城市化进程加速和居民消费水平的提升为快递业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政策支持和科技创新也是推动快递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以价换量模式待突破 

  随着工业、消费等基础领域延续恢复态势,快递物流需求保持同步扩张,物流运行稳中向好的发展基础进一步巩固。在新时代背景下,快递产业作为新经济、新服务、新业态的代表,正处于难得的战略发展机遇期。

  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供需适配、内外联通、安全高效、智慧绿色的现代物流体系。

  中物汇成物流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袁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支持快递业发展的政策和规范,为快递业的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2023年,随着极兔收购丰网、菜鸟推出自营快递业务等,“新老玩家”的交锋让快递行业市场格局出现了许多变数。在行业竞争不断加剧的背景下,快递巨头们纷纷选择通过价格竞争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因此,11月份虽然属于旺季,但快递单价也并没有“旺”起来。

  根据四家A股快递龙头企业公布的数据,2023年11月份,顺丰控股速运物流板块单票收入为15.62元,同比下降4.17%(不含丰网);圆通速递单票收入为2.46元,同比下降9.36%;申通快递和韵达股份单票收入分别为2.20元、2.38元,同比下降幅度均超过了10%,分别为16.03%、17.36%。

  事实上,快递企业由于产品和服务同质化程度较高,缺乏独特的竞争优势,价格竞争不可避免。但有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未来相关公司不会一直采取以价换量策略。

  朱克力向记者分析称:“持续的降价会对相关快递公司的盈利能力造成一定影响,当前快递价格已经相对较低,预计价格竞争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后续会逐步缓和。随着行业竞争的演变和消费者对服务质量要求的提高,价格战将逐渐向价值战转变,行业竞争也会趋于理性。”

  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 

  在快递业单价下滑的情况下,越来越多企业开始思考如何走出同质化“困局”,打造自身独特的竞争优势,而拓展新的业务领域和增值服务成为众多快递企业的选择。

  以顺丰控股为例,公司在行业服务端升级和运营端优化的基础上,拓展了多条物流业务线,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顺丰控股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从不同维度聚合公司产品、资源,提升差异化服务竞争力及经营效益。同时,延伸客户服务的链条,从传统的B2C业务向B2B和仓间物流延展。”

  圆通速递则通过深化市场营销创新,进一步落实客户分层、产品升级,促进市场深度拓展。圆通速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继续推动‘圆准达’等差异化产品在全链路的快速识别、优先操作,并强化全程跟单、派前电联、异常快速处理等服务,实现末端按需、精准派送,高端产品承接能力不断提升。”

  对于快递企业相继推出的差异化产品,国内咨询机构Co-Found智库研究负责人张新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追求差异化是一种较好的竞争模式,但在追求差异化的过程中,保持良好的品牌形象和稳定的服务质量依旧是企业的制胜关键。”

  企业“出海”步伐加快 

  在国内竞争激烈的背景下,快递企业除了另辟蹊径推出差异化产品外,还加快了“出海”的步伐,开拓新市场。顺丰控股、菜鸟、京东物流等企业均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提升全球竞争力。

  例如,顺丰控股正式发布了越南顺丰“专享急件”服务,实现了顺丰专享急件产品首次走出国门。顺丰控股表示:“公司‘顺丰集运’服务目前已开通中国内地至中国港澳台地区以及新加坡、马来西亚、阿联酋、肯尼亚等多个流向。”

  圆通速递则通过聚焦RCEP成员国、欧洲、美洲等国家和地区,综合运用自建自营、战略合作等多种方式拓展全球服务网络布局,充分挖掘国际物流服务市场需求。

  圆通速递向记者介绍称:“公司在开拓国际市场方面做了多项工作,具体包括针对中国港澳台地区在广东横琴建设航空跨境智创园和粤港澳大湾区总部;与世界货运联盟联合创立世界包裹联盟(WPA);与哈萨克斯坦国家邮政签约,计划打造圆通中亚总部等。”

  2023年12月15日,京东物流官宣推出“国际特快送”服务,通过京东快递小程序“寄国际”即可下单,一小时上门揽收。这一服务的推出也展示了京东物流在国际化进程中的决心和能力。

  跨境物流市场仍是一座尚未被完全挖掘的金矿,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前景。随着快递行业全球化发展逐步深入,相关企业会遇到更多的机遇与挑战。对此,北京社科院副研究员王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企业想在全球化的浪潮中站稳脚跟,关键在于克服文化差异、法律法规差异的同时保证服务质量、安全性和时效性。”

  对于2024年快递行业的整体发展趋势,专家大多持乐观态度。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解筱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预测:“2024年,快递业整体将依旧保持增长态势,并会朝着更高服务质量、运营效率以及绿色化方向发展。”

  袁帅称:“2024年,服务品质和个性化需求将依旧是快递企业的竞争焦点,而随着信息技术和智能物流的不断发展,新技术和应用将继续涌现,推动快递行业的技术升级和服务创新。同时,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和行业整合的推进,头部企业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扩大,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