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2023-12-28 07:5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延伸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2023年12月28日 07:53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郁进东

  得益于铸造行业的优势基础,浙江宁波北仑区在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零部件领域极具竞争力。近年来,这里不但培育起旭升集团、拓普集团、继峰股份等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的头部企业,更拥有菲仕电机、海天驱动等电机领域企业,臻至模具等优质模具供应商,以及力劲集团、海天集团等装备供应商……上下游产业链已涵盖电池、电机、电控、底盘、其他零部件及关键材料等环节,形成了全新的产业集群。

  今年年初,北仑区提出发展根基深厚、藤蔓强健、链路通畅的“地瓜经济”目标——要让地瓜经济根茎扎根北仑区,努力破除地域限制,利用全市资源助力地瓜经济开枝散叶,多方延展强健藤蔓,以拓展全球市场。

  伴随着全球汽车生产制造业转型升级,立足本土、勇闯海外,使“藤蔓”遍及全球,“营养”双向环流,是北仑区新能源汽车链上企业的共识,也是北仑区正在培育发展地瓜经济的生动写照。

  目前,这片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大瓜田”以宁波北仑区为起点,藤蔓虚实并进,一路延伸下去,在全球市场上织起一张更密集的网,也积蓄起更强竞争力。今年1月份至9月份,北仑区规上汽车制造业实现总产值达687.8亿元,同比增长13.7%。

  北仑区大力实施甬江研发总部、港航服务总部、数字贸易总部等功能性总部集聚计划,支持有条件的本土企业通过资本运营、战略合作和企业重组等方式向区域总部转型;不断推进全国首个“国家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区”建设,设立3亿元中东欧国家人才引进专项资金。

  临近岁末,北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还在进一步拓展。依托港口优势,联合海关等职能部门,在浙江全省首创新能源汽车集装箱出口一站式监管模式,开辟全省首个新能源汽车专用装箱堆场,服务新能源汽车出口,支持宁波打造万亿元级“新能源汽车之城”。今年1月份至10月份,宁波口岸的新能源汽车出口额同比增长76.8%。 (经济日报记者 郁进东)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