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合作改变全球粮食供应格局

2023-12-19 07:3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合作改变全球粮食供应格局

2023年12月19日 07:31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刘 慧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粮食作为我国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抓手和发力点,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近日,“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和粮食安全发展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会议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总结粮食行业经验与成就,探讨如何更加积极投身开放战略,携手为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十年来,我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国际组织积极建立粮农合作机制,在有需要的国家和地区开展粮农投资,参与全球粮食资源配置,促进粮食物流互联互通,加强贸易往来,推动技术交流,深化产业协作,为提高全球粮食安全水平、改善全球营养状况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广大粮油企业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加速粮油“引进来”“走出去”的步伐,拓展多元化的粮食来源市场,赢得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改变了全球粮食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格局,为保障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中粮集团同50多个国家开展粮食业务,形成了遍及主产区和主销区的农产品贸易物流网络。厦门象屿集团在全球设立近10家境外分支机构,全面提升整合利用全球资源、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的能力。西安爱菊集团建成了“哈萨克斯坦北哈州、新疆阿拉山口、陕西西安”三位一体跨国大物流、大加工的全产业链“闭环”供应链体系。

  我国粮机装备制造业迅猛发展,自主研发能力和制造水平不断提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我国粮机装备企业“走出去”的步伐逐渐加快,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安徽捷迅作为全球技术领先的智能分选解决方案提供商,推进全球智能分选领域发展新格局,覆盖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河北苹乐等一批粮机整机企业加强技术创新,成功打造出中国粮机装备品牌。江苏丰尚产品销往全球,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占其外贸市场份额的50%左右。

  尽管我国企业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开展农业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但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投资环境比较复杂,企业“出海”难免遇到各种“水土不服”的问题。如不熟悉相关国际法律法规、不了解相关配额管理政策、不熟悉检验检疫有关要求等,缺乏整体的信息支撑。为了减少在当地农业投资经营中的风险,“走出去”的农业企业和当地的侨资企业、合作伙伴等,可以协同发展,形成合力,组建联合体,形成优势互补。企业“抱团出海”要与国家有关部门对“一带一路”基础设施、资源开发等方面的投资有效结合,密切合作,形成一个良性的互利共赢局面。

  与会人士认为,企业家是友好合作的使者,要继续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形成优势互补、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粮食产业发展新格局;以互联互通为主线,打造开放合作平台,加强粮食政策、机械、贸易等合作交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粮商,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民间组织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参与国际合作和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十年来,中国粮食行业协会通过搭建供应链合作平台、打造国际品牌展会以及推进国际交流合作等活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任智表示,协会将继续与各共建国家粮农组织协会、商会加强交流,促进务实贸易和投资合作,推动共建国家企业加强合作、互利共赢。(经济日报记者 刘 慧)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