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企发力小众市场寻找新增量

2023-12-04 07: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能源车企发力小众市场寻找新增量

2023年12月04日 07: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傅勇 北京报道

  自从中国车从迅猛发展的增量时代进入存量竞争阶段后,主流市场的竞争愈加激烈,加上汽车业的电动化、智能化转型打破了原来燃油车时代的规则,重塑了市场玩法,过去被认为小众的MPV、越野车乃至跑车市场,成了新能源车企寻找市场新增量的“突破点”。

  新能源SUV“野”火燎原

  作为今年最后一场4A级车展,2023广州国际车展被诸多车企视为自身的“收官之战”,纷纷推出了最新的重磅产品和技术。据悉,本届广州车展的展车总数达到了1132辆,其中新能源越野车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多款车型成为现场“顶流”。

  本次广州车展上,比亚迪海洋网海狮07 EV全球首发亮相。

  据了解,作为比亚迪海洋网首款中型纯电SUV,海狮07 EV是比亚迪e平台3.0的进阶之作,搭载了四驱动力架构与iTAC技术,采用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的独立悬架,并配备云辇C智能阻尼车身控制系统,无论驾驶还是乘坐,都有出色的体验。此外,在智能体验方面,海狮07 EV将搭载比亚迪最新一代的智驾技术,进一步拓展了都市用户的出行领域。

  比亚迪展出的另一款新能源越野车方程豹豹5,则以其超强的越野性能和个性化风格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

  方程豹是比亚迪继腾势和仰望后,于今年8月正式推出的面向高端市场的专业个性化品牌,而豹5是方程豹品牌的首款车型。新车定位于硬派越野SUV,采用更加适合皮卡和越野车型的非承载式架构,搭载比亚迪全新混动技术平台(DMO)及CTC电池底盘一体化技术,沙漠干拔可实现150米冲坡高度,综合续航里程超过1200公里。

  按照品牌的规划,未来方程豹还将推出大型SUV豹8和尺寸更小的SUV豹3等多款新能源车型。

  除比亚迪外,专注越野车领域多年的长城汽车则带来了坦克品牌的最新力作——坦克700 Hi4-T首发限定版,预售价为70万元。这款车型不仅外观设计独树一帜,独特的动力系统和越野性能也使其成为本次展会的一大亮点,首批限量70台只用了55秒就全部售罄。

  据长城汽车方面介绍,坦克700 Hi4-T采用了全新的设计语言,外观风格与坦克300、坦克500截然不同,新车搭载了“3.0TV6发动机+9HAT”的动力系统,带来了更加强悍、敏捷、顺滑的动力体验,动力效能可与V8发动机比肩。

  在越野通过性和舒适性等关键指标上,坦克700 Hi4-T也有显著提升:通过全面提升车架结构、智能四驱+Mlock机械锁止系统等核心部件,确保了车辆在各种极端地形中的可靠通过性;先进的悬挂系统和智能控制技术使车辆在越野或脱困时表现出色;豪华空气悬架、CDC电磁减振器等系统的配备进一步提升了用户的驾乘体验和车辆的越野能力,实现了豪华与越野性能的平衡。

  事实上,本次广州车展上,新能源越野细分领域已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各家车企都拿出了自己的当家产品,如瞄准年轻用户的零跑C10、被称为“最美比亚迪”的宋L、华为智能科技的“集大成者”问界M9、主打极致驾控体验的奇瑞iCAR 03等。

  业界认为,燃油车时代,SUV特别是硬派越野SUV因为高溢价和极端的用车环境,属于高端人群的专属小众市场,并不被广大消费者所接受。如今,随着众多新能源SUV的相继上市,硬派越野市场也将迎来井喷。之所以如此,一是SUV给了自主品牌冲击高端的可能,正是凭借高溢价空间和在新能源领域的雄厚实力,比亚迪一举把新能源SUV的新车定价提至百万元以上;二是电动化和智能化也为其打开了另一片“天地”:得益于电动机效率高、节省机械结构、涉水性和防护性更好等优势,新能源SUV不仅化解了传统越野车费油、不舒适等痛点,其所具备的机动性、动力性能也更胜一筹。

  纯电MPV渐入佳境

  在新能源越野车市场充斥火药味的同时,新能源MPV市场同样热闹非凡。

  本次广州车展开幕当天,理想汽车的首款纯电产品——理想MEGA首发亮相。作为理想汽车进军纯电市场的首款力作,理想MEGA“充电12分钟续航500公里”“领先一代的造型设计”等标签,让其在陌生的MPV市场一战成名,开启正式预定后不到两小时,预订量就突破了1万辆。

  理想汽车商业副总裁刘杰称,理想MEGA的售价预计在60万元以内,将于今年12月正式发布,明年2月正式开启量产和用户交付。

  除理想MEGA外,小鹏汽车的首款纯电MPV小鹏X9也在本次广州车展首日正式发布。虽然外观造型没有理想MEGA那么独树一帜,但为了体现出独特性,小鹏X9特别搭载了主动式后轮转向系统,可以让看似笨重的MPV实现10.8米的最小转弯半径。

  除理想汽车与小鹏汽车外,本次广州车展上,腾势汽车、长城汽车、江淮汽车、沃尔沃、大众集团等车企纷纷带来旗下最新的MPV车型,且多为纯电MPV。例如,目前已经在新能源汽车MPV市场站稳脚跟的腾势汽车,在本次广州车展上推出了D9 PREMIER四座车型,意图进一步冲高;沃尔沃的首款MPV产品EM90也首次面向公众展出;江淮汽车则发布了智能电混MPV瑞风RF8智聆版,涵盖燃油与PHEV插混四款车型,鸿蒙版车型将在年底进行预售。

  和越野车市场一样,燃油车时代的MPV市场表现一向稳定,整体市场份额不大且竞争格局固定,别克GL8、奥德赛、艾力绅等少数几款车型顽强固守着自己的“领地”。然而,今年以来,随着热门选手的接踵而至,这个此前被认为小众的市场也渐入佳境。

  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国内MPV累计销售90.6万辆,同比增长17.6%,是今年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作为对比,同期轿车市场的同比增速为-2.3%,SUV市场的同比增速为7.8%。

  市场需求的增长,自然推动车企更加踊跃入场。今年以来,新上市或计划上市的电动MPV不在少数:5月7日,东风岚图第二款量产车型岚图梦想家上市,分为增程式和纯电两个版本;8月23日,比亚迪旗下中高端品牌腾势汽车发布了首款MPV车型——腾势D9,并于10月26日开始交付;11月1日,月销量首次突破万辆大关的极氪,趁热发布了旗下第二款车型——极氪009,预计于2024年1月正式开启交付。

  威尔森的研报认为,相对于轿车和SUV,长时间以来MPV市场的竞争程度似乎没有那么激烈,直到腾势D9、岚图梦想家以及极氪009等车型的上市,高端纯电MPV市场逐渐进入大家的视野,并正式拉开了市场激斗的帷幕。

  沃尔沃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骆文襟称,MPV市场现在的情形就像多年前SUV刚开始流行时一样,车企需要在这个趋势变得更明显之前尽快布局,抓住市场机会。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新能源化已在SUV、轿车市场全面落地,开始悄然席卷MPV市场。随着多家车企推出纯电MPV车型,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供给有望进一步丰富。

  小众市场百花齐放

  “今年的广州车展,并不是所有的新能源车都能获得往年那么多的关注,反倒是MPV、越野车这些我们过去认为小众的细分市场车型赚足了眼球。”2023广州国际车展现场,一位业界人士感叹。

  这样的现象,在新能源轿跑和皮卡领域同样表现明显。本次广州车展上,无论是极氪、阿维塔这样的新势力品牌,还是吉利、上汽通用五菱和宝马这样的传统车企,抑或是奇瑞和华为联合打造的智界品牌,都带来了各自的新能源轿跑产品,而长城山海炮PHEV、江淮悍途EV、长安增程皮卡猎手、雷达RD6星宫版、江铃大道EV等新能源皮卡创新产品也在车展现场大放异彩。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表面上看,这是由于在新能源和智能化技术的加持下,车企的产品力和产品体验都有了质的提升,但背后的深刻原因却是,汽车业的电动化、智能化转型打破了原来燃油车时代的规则,重塑了市场的玩法。

  首先,用车场景发生了变化。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再加上家中的老人,部分中国家庭的人口结构有了新的变化,原有的5座车型有些不够用,6座、7座车型逐渐成为这部分人的用车刚需,MPV和中大型SUV车型便随之成为风潮。

  其次,电动化、智能化也让MPV、越野车、皮卡等车型补齐了过去存在的短板,变得更加适配和好玩。比如,由于底盘结构刚性更强,电动机的扭矩更大,新能源SUV的越野功能变得更加丰富、操控更加灵活,像仰望U8的爆胎控制、原地掉头等功能,在以前很难做到。

  更重要的是,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各家品牌在产品类型、性能续航、智能体验等诸多方面都在不断进步,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状态,无论是比亚迪这样的头部企业,还是成长迅速的造车新势力,都在竭尽所能寻找新的机会。毕竟,中国如今已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如果能在某个细分赛道找准用户需求,解决用户使用痛点,它的体量同样十分可观。

  于是,我们看到了比亚迪仰望、方程豹、哈弗猛龙、坦克700 Hi4-T、问界M9等硬派越野SUV车型的集中爆发,还有腾势D9、极氪009、岚图梦想家等诸多新能源MPV车型的全面亮相。

  对于消费者而言,无论是MPV、越野车市场还是皮卡、轿跑市场,越来越多产品的出现,意味着可供选择的空间进一步增大。而对各家车企来说,通过扩大产品矩阵拓展市场的同时,也为业绩增长打造了新的支撑点。

  显然,随着消费者的圈层化、个性化趋势不断发展,叠加技术的进步,汽车行业涌现出了更加垂直和细分化的需求,越来越多的用车场景被激活,以往大而全的产品已经显得有些过时,针对性更强的细分市场开始成为行业全新的方向。

  自从2018年之后,中国车市开始从之前迅猛发展的增量时代进入存量竞争阶段。也就是从这个时候起,消费者对于汽车的需求呈现出个性化和多元化的趋势。正是各大车企通过发力特定人群或特定功能,探索新的用车需求和场景,使得原本是小众市场的车型迎来了百花齐放的春天。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