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沈铁春运服务篇:用“心”服务助力“新”春运

2023年01月07日 07: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又是一年春运时,这场“几十亿人次的大迁徙”拉开帷幕。今年春运将迎来疫情后首个出行高峰,可以看到各大火车站兼顾疫情防控和便捷出行,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用“心”服务让旅客在这次“新”春运中走得放心、舒心、暖心。

  用优化措施应对客流变化。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人们的出行意愿持续增长,今年春运将是首次正面应对疫情政策重大调整后的客流高峰。面对激增的客流,铁路部门作为运输主力,科学优化列车运行图,为阔别三年的“迁徙客流”提供最优方案。据了解,沈阳铁路部门在春运期间加大运力投放,铺画临客线88.5对,并在部分运力紧张的高铁通道增开夜间高峰线动车组列车,充分发挥高铁成网优势,让旅客出行更便捷。不仅如此,还调整了部分旅客列车始发终到车站,在细节方面下足功夫,进一步丰富旅客的出行选择,让“说走就走”的远方近在咫尺、触手可得。

  用真情服务温暖春运旅途。“今年春运是否需要查验核酸证明、落地是否需要测温、返乡途中如何确保一路畅通……”想必多数人在出行前犯起了嘀咕。铁路部门迅速回应关切,严格落实国家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各大车站纷纷利用公众号、车站显示屏、广播等方式,及时告知“新十条”出台后的相关乘车要求,为旅客吃下“定心丸”。同时,铁路部门充分运用12306查询、购票大数据精准分析客流走势,根据市场需求及时恢复列车开行,科学安排运力投放,充分满足旅客出行需求。进入车站,映入眼帘的是整洁明亮的大厅、畅通无阻的通道、熙熙攘攘的人群,一幅暖意洋洋的春运图景正在每个人额眼前徐徐展开。

  用提升运力保障物资运输。人畅其行,也要物畅其流。春运不仅是一场服务旅客的“大考”,也是保障国计民生重点物资运输的关键时期。铁路部门作为现代物流体系中的骨干力量,也在这个春运持续开展货运攻坚战大会战,通过增开货物列车、增加铁路运量,积极为物流保通保畅做贡献。沈阳铁路部门在春运期间增开裕国至梅河口直通货物列车24509次等8列直通、区段列车与7列煤炭万吨货物列车,全力保障管内58家电厂煤炭供应需求,为民众温暖过冬贡献“铁”力量。

  春运出行“新”常态,真情服务“心”常在。熙熙攘攘的烟火气终于要再次上演,流动的中国也将再次在春运中展现活力。在这场游子与家乡的“双向奔赴”之中,我们看到了交通运输部门正在用心“答卷”,而我们每一个人也要在这次旅途中做好自身防护,共同绘就“平安春运”的时代新画卷。(吴炜)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沈铁春运服务篇:用“心”服务助力“新”春运

2023-01-07 07: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