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安部:2021年以来对7245起道路交通事故开展深度调查

2022年06月09日 15: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9日讯(记者 佟明彪)“2021年以来,各地公安机关共对7245起道路交通事故开展深度调查,依法刑事立案2521起,除依法追究肇事驾驶人责任外,还对1013名运输企业法人代表、分管安全负责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公安部治安管理局二级巡视员罗辑在9日举行的应急管理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这样介绍称。

  罗辑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重要决策部署,近年来,公安部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开展道路交通事故深度调查,对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道路交通事故以及其他典型道路交通事故,深入调查事故暴露出的“人、车、路、企”和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及深层次原因,分析查找安全隐患、管理漏洞、薄弱环节,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并综合运用行政管理、行政执法、刑事司法等手段推动相关部门、行业、企业整改隐患、堵塞漏洞,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交通安全风险。

  罗辑介绍,2021年以来,各地公安机关共对7245起道路交通事故开展深度调查,依法刑事立案2521起,除依法追究肇事驾驶人责任外,还对1013名运输企业法人代表、分管安全负责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通过事故深度调查,发现各类问题隐患7573个,其中涉及人、车、企源头隐患3508个,涉及道路安全隐患2798个,涉及部门监管漏洞隐患690个,均报告当地党委政府,通报相关部门,推动落实整改。各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托深度调查,曝光交通事故典型案例452起,充分利用深度调查结果,实现“查办一起案件、震慑一个行业、警醒一大群体”。

  罗辑表示,针对深度调查中发现的根源性、基础性、深层次问题和突出短板漏洞,公安部协调联合相关部门不断完善顶层制度设计,研究出台了加强和改进旅游客运安全管理、推动农村客运高质量发展、利用信息化精准治理非法营运以及公路安全设施和交通秩序管理精细化提升等一系列措施。

  据悉,前不久国务院安委办专门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通知》,对进一步防范化解农村道路交通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农村地区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了全面部署。

  罗辑称,下一步,公安机关将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任务,加大道路交通安全执法管理力度,深入开展交通事故深度调查,持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会同相关部门不断排查整改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着力减少事故、保护生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公安部:2021年以来对7245起道路交通事故开展深度调查

2022-06-09 15: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