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政协常委宁高宁:建立更透明的市场体系 发挥碳交易更大功效

2022年03月07日 18:4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黄盛)“实现‘双碳’目标是我国的发展目标,也是化工等产业重要的发展框架。”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中化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向人民网财经表示,能耗和排放是当前化工产业链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要在低碳节能框架中找到产业升级的机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落实碳达峰行动方案。推动能源革命,确保能源供应,立足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推进能源低碳转型”。

  宁高宁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对推动能源革命、确保能源供应、推进能源低碳转型等的表述,要求市场不断地寻找更好的、更清洁的能源,同时推动升级产业,让产业在低耗能的情况下继续增值,排放强度持续减少。

  同时,宁高宁认为,化工产业面临着自我治理的问题。“比如,产业在转型升级和减碳的过程中,需要替代一部分高排放、低产值的产业,但目前该过程比较缓慢。因为排放量已经确定,想加新的排放量加不进来,而以往的高排放、低产值的又替换不出去,这就需要下一步真正实施碳交易制度。”宁高宁建议,通过建立和完善透明的统计、估值、交易市场,使碳交易真正发挥作用,使新的、高产值、低排放的产业发展起来,代替相对落后的产业。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全国政协常委宁高宁:建立更透明的市场体系 发挥碳交易更大功效

2022-03-07 18:42 来源:人民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