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坚定能源报国使命 争做增储上产主力军

2021年07月15日 07: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汪东进:

  “我们要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到公司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更好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海油”)党组书记、董事长汪东进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我国海上最大油气生产商,中国海油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同深入学习“四史”,同弘扬石油精神、海油精神结合起来,不断在油气增储上产、“卡脖子”技术攻关、绿色能源转型上取得新的进展,坚决当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先锋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国家队,绿色发展的生力军,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展现更大作为。

  今年以来,中国海油在油气增储上产方面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在渤海,千亿方大气田渤中19-6附近再获重大油气发现——渤中13-2,探明地质储量亿吨级油气当量;在珠江口盆地,获得惠州26-6油气发现,探明地质储量5000万方油当量;在陆上,山西临兴气田探明地质储量超千亿方,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实现新突破。

  “这一系列大中型油气田的勘探发现,为我国海上油气生产夯实了储量资源基础,进一步增强了油气资源保障能力。”汪东进表示。

  在油气开发方面,“七一”前夕,我国首个自营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正式投产,每年可为粤港琼等地稳定供气30亿立方米,满足粤港澳大湾区四分之一的民生用气需求,将有效带动周边区域经济发展和能源结构转型,助力“双碳”目标早日实现。同时,该气田的开发标志着我国深水油气开发实现了从300米到1500米超深水的历史性跨越,为我国深水油气勘探开发提供了技术和装备保障。

  汪东进介绍,上半年,各个海上作业片区以高质量增储上产和提质增效为目标,在产量管理、生产管理等方面精准发力,实现了油气稳产超产,为冲刺年终生产经营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我国海上最大油田——渤海油田为例,51个在生产油气田中,目前有30个处于超产状态;油田含水上升率、自然递减率等开发指标进一步向好,28个老油田实现了零递减或负递减,为冲刺建设全国第一大原油生产基地不断增添新动能。

  汪东进表示,中国海油将牢记“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使命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充分发挥国内油气增储上产主力军作用,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推动我国海洋石油工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