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营经济已成为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2019年03月08日 09:18   来源:中国企业报   谭丽莎 本报记者 龚友国

  肖友才

  说起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甘孜州委副书记、州长肖友才难掩激动之情,他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这是个非常好的报告,亮点多,‘干货’多,求真务实、振奋人心、温暖民心、增强信心。”

  “去年是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开局之年,也是第十三届政府依法履职的第一年。面对国内外严峻和复杂的形势,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砥砺前行,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果。”

  对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肖友才感受最深的是减税降负。“力度很大,大快人心。我算了一下,这次减税降负的项目达到了18项,涉及很多领域,总额接近两万亿元。这不仅有利于企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做大做强,高质量发展,而且也可以使一大批小微企业摆脱困境,迎来生机。与此同时,广大群众也能从减税降费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从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就是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以改革推动降低涉企收费,中央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肖友才介绍说,地处四川西部康藏高原的甘孜州,是一个以藏族为主体民族的地级行政区。虽然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但其发展总体水平依旧低下,人才、技术、资产、品牌等制约短板问题突出。近年来,甘孜州委、州政府在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中相继出台实施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民营经济迎来了大好的发展机遇。

  截至2018年10月,甘孜州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到53164个,同比增长14.46%;民营企业注册资本达到678亿元,同比增长15.67%;从业人数达到170196人,同比增长21.32%;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70.53亿元,同比增长9.5%,占GDP的比重达到37.1%;全州民间投资达42.2亿元,占全社会投资比重12.4%。民营经济日益成为甘孜州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创新创业的主体力量、吸纳就业的主要渠道和社会财富的重要来源。

  去年12月20日,甘孜州召开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州委、州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了全州的奋斗目标:力争到2022年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到8万户,培育本土年营业收入1亿元以上民营企业30户,10亿元以上民营企业20户,20亿元以上民营企业10户,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0%以上,民间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20%以上,开创甘孜发展新局面。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肖友才认为,必须解决好“怕、守、信”三个方面的问题,首先,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要克服一个“怕”字。怕什么?就是怕与民营企业打交道,怕被人说三道四。但是,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切切实实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不打交道、不深入企业了解情况怎么行?只要我们的心灵是干净的,我们的双手是干净的,还怕什么呢?

  其次是民营企业要克服一个“守”字。现在有不少民营企业,完成了资本积累,有了一定的资产和财富之后,就想守住家业,不愿开拓发展,不想进一步做大做强了。因此,我们要鼓励民营企业放开思想,放开手脚,大胆去干、去闯。

  再次,要解决一个“信”字。李克强总理在这次政府报告中讲,政府要下大力气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守契约,绝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同时企业也要讲诚信,不能占着资源不开发,或者是搞任何一个项目都想走捷径,这样做给我们的实体经济带来非常大的危害,特别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绝对不能有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的现象出现。

  “我认为,解决好以上三个方面的问题,民营经济才能健康发展。” 肖友才说。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民营经济已成为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2019-03-08 09:18 来源:中国企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