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国湘委员:提升新个体经济准入门槛 加强从业培训和监管力度

2022年03月07日 14:46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黄盛)“近两年来,网络直播、微商电商、知识服务、新媒体等新个体经济层出不穷,‘新个体工商户’日益增加。这背后是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也是人们对全新生活方式的追求。但对行业发展需要加强政策引导,增强监管力度,完善法律法规。”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马国湘对人民网财经表示,建议统筹协调新个体经济的发展问题,实施政策“组合拳”,加大监管力度。

   在实际调研中,马国湘发现新个体经济多数是“平台+个人”的经济,由于缺乏对平台交易规则的详细监管,有的平台自由调整交易规则,存在引导消费者盲目追求流量、盲目消费的现象。此外,由于一些新个体经济未在工商登记注册,造成平台与政府的统计口径标准不统一,税收征管信息不对称,尚未建立规范的统计监测体系。

   “新个体经济在发展中存在着虚假宣传、设局下套、低价竞争、非专业知识授课等现象,消费者权益难以得到有效保护。再加上缺乏方向性的引导,新个体经济自身发展较为短视。”马国湘认为,要科学制定监管制度,引导新个体经济健康发展。

   他建议,要出台对接新个体经济与实体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引导平台来关注国家发展和技术进步,用好政策,顺应潮流,实现平台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同频共振。对于哗众取宠、娱乐民众的平台,建议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建立健全统计监测体系,科学制定行业的监管制度,严查严打数据造假等行为,戳破流量泡沫。

   此外,马国湘认为,应强化对新个体经济及其从业者的培训力度,鼓励“持证上岗”“持照经营”,全方位提升职业素养,提高行业准入门槛。他建议,平台要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审慎推出新交易规则,对虚假宣传、消费欺诈等行为严厉惩处,完善平台的运作机制;严格取缔违规营销广告,严格惩治商品质量、售后服务差等问题,及从者业偷逃税的现象,推动行业规范化发展。

   “引导新个体经济健康发展,还要加快制定促进新个体经济健康发展的法律法规,实现法律的硬约束,建立行业‘黑名单’制度,定期开展市场监管专项行动,对不同类别的平台和从业者进行针对性的管理。”马国湘表示,新个体经济也要加强行业自律,通过典型示范、龙头引领,激发发展动力。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马国湘委员:提升新个体经济准入门槛 加强从业培训和监管力度

2022-03-07 14:46 来源:人民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