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南着力促进行政执法能力提升

2021年11月30日 09:1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 王融国)近日,湖南省第一届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知识抢答赛迎来决赛,从初赛搏杀出来的8支队伍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代表队获得一等奖,株洲、岳阳等市场监管部门组成的代表队均取得优异成绩。

  此次抢答赛的预赛从8月12日线上答题开始,一个月的时间里,累计完成答题116730人次,收到了很好的普法效果。“此次比赛,强化了市场监管人员的法治观念,提升了法律素养。”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段志雄说。

  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领域广泛,涉及的法律法规规章数量众多。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自2018年10月改革重组后,及时对各领域的法律法规等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和清理,整理了《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等54项制度,印制成3册《制度汇编》;梳理市场监督管理工作中常用的法律、法规、规章,编印了《市场监督管理法律法规汇编(2019年版)》(共7册);参与《中国质量奖管理办法》等多项立法或修订法律法规规章工作。截至2021年6月,共书面反馈国家法律、地方性法规和部门规章相关征求意见稿141件次。这些工作增强了市场监管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划清并坚守市场监管部门职责边界,更好地指导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履行市场监管职能。

  学习掌握并运用好市场监管相关法律知识,是依法行政的基础。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不仅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提高法治意识和依法治理能力,还特别强化执法人员日常学法制度,提高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一方面将法治建设作为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融合到各类培训工作之中,提升统筹推进法治建设的能力和效率;另一方面,将以案释法工作作为学法普法的重要载体,针对执法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主动进行有针对性的法律解读。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制定了《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典型案例评选办法》等制度,以典型案例促进、规范、指导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执法行为。

  通过学习培训提高市场监管工作者的理论水平和工作素养,通过每一个案件的办理不断提升执法水平,学用相长。湖南省市场监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场监督管理执法监督暂行规定》,研究制定执法监督办法,落实行政处罚案件审核、听证制度,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执法评议考核,组织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案卷评查活动,建立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执法案卷评价机制,促进了执法能力提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