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挥好步行街促消费作用

2021年10月17日 07:28   来源:经济日报   顾学明

  今年以来,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居民消费持续回补,但尚未恢复到疫情前的良好态势,仍需要抓好促进消费平台载体的作用,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步行街作为城市消费的集聚地和重要载体,对释放消费潜力、扩大国内需求、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有着重要作用。要进一步以推动步行街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充分发挥步行街促消费作用,促进城市商业创新提质,满足多元化、多层次消费需求。

  推动步行街搭建满足消费升级平台。随着我国人均GDP跨过1万美元关口,我国已步入消费升级加速期。步行街通过改善街区环境、优化商品和服务供给,吸引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汇集和消费集聚,不仅可以满足不断升级的商品消费需求,也可以对餐饮、文化、旅游等服务业的发展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促进服务消费升级。

  在多个城市出台的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规划中,都提出把步行街建设成为新品牌首发地、消费品集散地、网红潮流打卡地。要进一步以搭建满足消费升级平台为抓手,通过推动步行街大力引进国内外特色品牌和各类品牌旗舰店、首店,加强与周边旅游资源、文化场所互动,打造旅游精品线路、文化体验场景,引领城市消费潮流,促进消费升级和城市功能转型。

  推动步行街培育形成新型消费载体。要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要适应消费结构升级趋势,创新消费业态和模式。步行街利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数字技术,创新发展智慧商圈,智慧商店、“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不仅可以带动线上销售,还能够增加用户黏性,为线下门店带来新客流,提升街区消费活力。要坚持把步行街与智慧商圈建设结合起来,加快推进街区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对街区进行数字赋能,全面提升街区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释放新型消费潜力。

  推动步行街打造城市消费活力引擎。步行街通过拓展消费场景,促进多元化消费,能够有效激发城市消费活力。一方面,步行街通过挖掘街区建筑天台、后街场景、地下空间等资源,与商业、休闲、艺术等业态结合,打造新的城市生活和消费场景,能够提升城市消费热度。另一方面,步行街通过串联夜市、夜食、夜展、夜秀、夜节、夜宿等场景,形成夜间消费新常态,助力夜间经济发展。此外,步行街还是促消费活动的重要平台,步行街结合传统消费旺季和重点节假日,科学有序开展促消费活动,可以激活街区人气商气,充分释放消费潜力。因此,要推动步行街业态、品牌、体验和场景的特色化设计和打造,因地制宜地发展夜间消费、品牌消费、场景消费等消费新模式,探索跨街区促消费活动互促机制,促进和带动城市消费升级。

  (作者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发挥好步行街促消费作用

2021-10-17 07:2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