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旺销时节再加把劲

2021年10月08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   冯其予

  今年“十一”国庆假期的消费市场备受瞩目,不仅因为长假为释放消费潜力、巩固消费回升势头提供了契机,而且因为今年7月下旬以来,疫情、洪灾对消费市场带来不小冲击,让国庆假期被寄予更多期待。

  从国庆假期的消费数据看,人们的消费热情明显回暖,尤其随着国内消费升级步伐加快,以餐饮、旅游、文娱等为代表的服务消费增长迅猛,彰显了中国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

  以繁荣稳定为主基调的节日消费市场,一方面受疫情影响,本地消费、周边消费、居家消费成为新热点,同时绿色消费、智能消费、健康消费更受青睐;另一方面,个性化、品质化消费需求增加,中高端消费热度不减,线上线下加快融合,体验式、场景化消费需求不断提升。

  我国在释放消费潜力、拉动消费增长上具有多重有利因素。一是我国宏观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居民就业和收入总体稳定;二是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我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三是多项惠民措施落地实施,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四是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为不断挖掘消费潜力提供了有力抓手。

  也要看到,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居民消费预期尚不稳固,消费回升基础还不牢固,实体商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经营仍比较困难。为抓住“金九银十”、岁末年初旺销季节的有利时机,相关部门专门强调,要从稳住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新型消费加快发展、优化提升消费平台载体等方面推动消费持续稳定恢复。

  接下来,各地区各部门应采取更多务实举措,加快创新补齐消费短板,减少消费障碍。一方面,保持就业和收入平稳增长,筑牢消费基础;另一方面,不断创新消费业态方式,挖掘消费潜力。在此基础上,还应加强农村流通体系建设,畅通城乡消费双向流通渠道,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的消费便利程度。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旺销时节再加把劲

2021-10-08 07:1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