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武汉举办新式茶饮知识产权保护沙龙

2021年07月12日 09:5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林 周 记者张 华)如今新式茶饮市场火爆,但许多企业却频遭商标侵权之苦。7月8日,在湖北省武汉市举办的“新茶旧‘困’——新式茶饮行业知识产权保护沙龙”上,来自相关企业、法律界及行政管理部门的代表,共同探讨新式茶饮品牌在遭受侵权时如何维护自身权益问题。

  据悉,新式茶饮即采用茶叶、鲜奶、水果等天然食材,通过更加多样化的茶底和配料组合而成的新式饮品。2020年,我国新式茶饮市场规模达到1800多亿元,消费者规模突破3.4亿人。市场火爆的同时,也伴生山寨模仿、傍名牌等乱象。

  交流活动中,武汉鹰和卓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张显显通过鹿角巷、益禾堂遭侵权的典型案例,讲解了新式茶饮品牌的维权之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黄玉烨表示,企业要学会运用《商标法》《著作权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刑法》等法律进行商标保护;武汉市尚信公证处互联网服务中心主任李心提醒企业,运用法律手段维权,要注重收集和保存证据。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大胆创新,联合企业共同开展“订单式”打假,在维护新式茶饮品牌权益方面收效显著。据悉,今年4月,武汉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热线已经并入12345热线,企业的维权需求得到更快响应。

  此次沙龙是由武汉知识产权研究会、湖北省知识产权培训(自贸区)基地主办。沙龙活动现场,主办方为参会企业提供了知识产权维权保护公证、维权法律咨询等公益服务。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