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佛山顺德北滘:“村改”引领打造全球化魅力小城

2020年11月28日 09:26   来源:南方日报   熊程;刘嘉麟

  粤港澳大湾区有个特别的小镇。产业园区里,机器人站上越来越多的岗位,“黑灯工厂”成为现实;中心城区内,世界建筑大师安藤忠雄的作品和美术馆近日开放,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

  这里是诞生了两家本土世界500强的佛山顺德北滘。2018年以来,顺德以新发展理念为指挥棒,将村级工业园改造(下称“村改”)作为全区头号工程,撬动产业、城市、社会治理全面升级,北滘在其中一马当先。走进北滘中心城区的镇党群服务中心,可以看到其发展成就中的的筚路蓝缕。

  中国镇街看广东,广东镇街看北滘。从率先推广“三来一补”到率先开展村级工业园改造,北滘一直是“模范生”。11月28日,北滘高规格举行“村改”总攻招商大会暨大族机器人先进制造集中示范园动工仪式,现场推介“村改”空间和营商环境,一批重点项目将签约落地。新的镇域空间里,千亿级投资正在创造新的生产力。

  即将进入“十四五”的新征程,北滘以践行新发展理念抓住新的机遇。在工业总产值已超3000亿元、位居全国千强镇第六名的高起点上,北滘正闯出一条镇域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一笔笔将世界级魅力小城的蓝图描绘在大地上。

  “万亩奔腾”可期

  重构镇域发展新格局

  “希望以‘村改’总攻为突破口,把2020年全新推出的地块打造成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园区,统一包装、统一推广、向外招商。”北滘镇相关负责人对11月28日举行的招商“村改”总攻招商大会充满期待。

  无论是产业招商还是城市建设,土地都是前提。过去许多地方的不少招商引资项目,确定了意向乃至签订协议却最终无疾而终,正是因为无地可落。北滘尽管与周边地区发展水平较高,但是面对新的发展需求,也一度遇到了空间不足的瓶颈。

  地就从村级工业园改造中来。2019年,北滘镇厚积薄发,在年底前成功超额完成改造任务,成为全区的“村改”标杆单位之一。北滘不只是完成了数字上的改造目标,而且还首创了“一二级联动改造”等新的村级工业园改造模式,还在黄龙村黄涌工业区等项目上率先探索了集体保留收益比例超过直接对股民分红等做法。

  2020年,顺德全区“村改”进入总攻阶段。对于北滘,顺德区在今年年初下达了土地整理任务3600亩、复垦复绿任务250亩。在今年的顺德区两会上,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鼓励北滘自我加压、大力突破,并对标全国乃至全球一流引进高端产业、优秀企业,率先打造现代产业城建设的典范。

  北滘继续走在了前列。今年以来,北滘已经在广教、三洪奇等多个重点难点“村改”项目中成功突破,不断诞生村集体表决通过率的历史记录。截至11月25日,北滘今年已完成土地整理5532.87亩、完成率153.69%、全区排名第3;已完成“村改”土地出让225.51亩,计划近期挂牌出让682.77亩,已完成复垦复绿289.23亩,完成率156.92%、全区排名第2。

  仅仅超额完成年初任务还不够,北滘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万亩奔腾”,即年内改造面积超过一万亩。10月26日,北滘再启动了坤洲“村改”项目表决。据初步统计,截至11月26晚,坤洲“村改”表决同意率已超过2/3,距离“万亩奔腾”的目标又近了一步。接下来一段时间,北滘还有多个“村改”项目加速推进。

  一手抓改旧,一手抓建新。为了让“村改”之后的面貌发生根本性改变、符合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北滘在2020年初经过深入走访调研,聘请知名规划设计单位进行研究,并多次组织专家、市民座谈,科学确定了发展规划。

  在北滘镇党群服务中心的展厅内可以看到,北滘已经确定了贯穿全镇的产业发展轴、城市发展轴、产城融合发展轴3条发展轴,分别对东部、南部、西部、中部、中北部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方向,全镇村级工业园改造的思路更加清晰,未来产业发展目标也更加明确。

  千亿级强投资

  新空间创造新生产力

  产业是北滘的根基。北滘长期位居“全国千强镇”前列、一年的工业总产值超过3000亿元。改造村级工业园、清退其中的落后产能,很可能意味着全镇经济实力上的短期损失。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更加剧了企业发展的难度,“村改”中的北滘又如何应对?

  事实证明担心是多余的。今年前三季度,顺德在GDP、固定资产投资、出口等多项指标上远超全省全国平均水平,北滘正是其中坚力量。截至10月,北滘今年地区生产总值达542.1亿元,同比增长3.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累计完成2889亿元,同比增长7.0%,税收收入132.6亿元,同比增长2.9%。相应的,北滘全镇供电量达26.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

  正是“村改”,为北滘创造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一批大型优质项目得以引进落地,并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

  自“村改”工作启动以来,北滘已引进和意向引进碧桂园、博智林、大族激光、中集、中交、华平、东久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知名企业的重点项目落户,累计已成功签约项目17个,投资金额达523.7亿元;在建项目16个,投资金额达470.15亿元;意向项目47个,预计投资金额533亿元。已引进、意向引进的总投资金额达到千亿级。2020年前10个月,北滘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113.9亿元,同比增长9.6%。

  11月28日现场举行动工仪式的,是大族机器人先进制造集中示范园。11月9日,深圳市大族机器人有限公司(下称“大族机器人”)以21437万元竞得北滘中国机器人小镇产业园范围内的225.51亩产业用地,计划总投资20亿元,建设机器人全球总部、机器人研发与孵化基地、先进制造集中示范区。“相信有党委政府的支持,能够吸引国内外的机器人行业领先企业参与,共同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投入力量,园区的后续发展将非常可观。”大族机器人总经理王光能说。

  位于北滘镇东部的中国机器人小镇产业园,正是北滘因为“村改”而打造的一系列现代化产业园区之一。去年完成改造方案表决的桃村工业园区、西海二支工业园区,是目前园区的重点建设部分。

  此外,黄涌工业园区、集成科创园、顺北智能制造产业园这3个相邻的片区,则将全力打造成为智慧家居腾挪园区。今年7月,集成科创园项目已经迎来封顶,首批40家企业宣布进驻。三洪奇工业园、陈大滘工业园区则将围绕广东工业设计城,推动扩容提质,现已成功落户了北京太火红鸟工业设计新型产业园等载体。

  虽然这是一次彻底的产业换挡升级,但并不意味着完全另起炉灶。新项目的引进落地,与原有产业基础共生共荣。对于中小微企业,今年初北滘从1479家村级工业园企业中精准甄别出了333家拟保留企业清单,“村改”为他们提供了更加稳定优质的发展环境。

  龙头企业更是如此。“我们将抓住顺德‘村改’的历史机遇,不断加大在顺德的投入。”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说。

  制造与城市共生

  向世界一流目标迈进

  “没想到北滘也有这样的地方,这完全是世界级的。”近日,华南城市研究会副会长孙不熟到访位于北滘中心城区的和美术馆后十分惊叹。在他看来,一个地方要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不仅要在总体上重塑空间格局,还要营造出吸引高层次人才的城市空间。

  工业革命以来,城市与产业共生共荣成为共识。从产业到城市,北滘的面貌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魅力城市,世界北滘”加快成型。近年来,北滘镇在以新城区建设为标志的城市发展中,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全力实现打造一流城市、世界北滘的目标。以“村改”为契机,北滘城市建设进程加快。

  在这座制造业小镇中,和美术馆只是其中心城区众多文化艺术场馆中的一个最新代表。今年7月1日,位于北滘市民活动中心1号楼的北滘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启用,定位为打造北滘的智慧党建标杆、人才共享家园、城市品牌客厅,以别具匠心的规划、设计与建设,展现了北滘人逐梦大湾区魅力城市的信心、决心与雄心。在其周边,图书馆、音乐厅等高端设施集聚,成为高层次人才的汇聚地。

  对于教育、医疗等市民关心的公共服务,北滘在全镇范围内多点提升。11月10日,随着佛山顺德北滘中学新校长季德华上任,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支持北滘中学发展的方案进入落地实施阶段,将使北滘中学提升到佛山市精品学校办学标准。几天后,由美的控股投资建设的和祐国际医院正式动工,计划总投入100亿元,打造为1500张床位的高水平非营利性医院。

  随着村级工业园改造打开了新空间,北滘的营商环境也进入了新阶段。今年8月,顺德将4204项区级权限下放到镇街,北滘抓住机遇空前加大了提拔年轻干部和干部交流轮岗的力度,在多项改革中走在前列。8月24日,市民苏小姐仅用1个小时就在北滘市监所完成了一家注册资本为5亿元的内资公司设立登记,以往该事项不可在镇街办理。

  从产业结构到城乡形态,北滘借助“村改”的机遇实现重生。迈向“十四五”,新发展格局加速构建,北滘正在“村改”基础上向智能制造强镇、“一流城市、世界北滘”的目标迈进,在粤港澳大湾区占据重要一席。

  撰文:熊程 刘嘉麟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佛山顺德北滘:“村改”引领打造全球化魅力小城

2020-11-28 09:26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