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打造地埋式生态化污水处理厂

2020年09月12日 07: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湖水映衬着蓝天,绿植随风摇曳,小鸟在枝头啁啾,隐藏在花草树丛间的蜿蜒小道,简洁明快的低层建筑……当你置身于这样的景致中,会不会想到这里的地下其实是一座工厂呢?

  从2010年建成全国首座地埋式膜处理工艺净水厂——京溪地下净水厂、2018年初建成全市第二座采用地埋式构造的污水处理厂——石井净水厂(一期)到如今,广州累计建成地埋式污水处理厂9座,呈北斗状分布于珠江两岸。9座地埋式污水处理厂总产能达到181万吨/日,占广州中心城区污水处理总产能的三分之一,占全国同类污水处理模式总产能规模的五成以上。广州也因此成为国内地埋式污水处理产能第一的城市。这些地埋式净水厂集绿色水务设施的高品质和城市建设的高颜值于一体,为广州这座水域面积占比超过10%的城市注入了绿色发展新活力。

  今年上半年,广州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能力从340万吨/日增加至496万吨/日,补齐了末端处理缺口,相当于每天减少156万吨污水直排河涌,实现了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全覆盖、生活污水全处理,对广州147条黑臭河涌全部消除黑臭发挥了基础性作用。

  据介绍,地埋式生态化污水处理厂贯彻民生、生态、集约、循环、智能的理念,通过绿色升级,以较少的用地和先进的工艺达到优良的生态效果,以基础设施生态景观化黏合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化邻避效应为邻利效益,实现单功能环保设施向多元化城市环境综合体转型,走出一条城市环保、景观、更新多重功能有机融合的新型水生态基础设施创新之路。

  例如,地埋式生态化污水处理厂将污水处理设施全部转移到平均17米深的地下空间,全封闭完成全部污水处理过程,杜绝了污水暴露;生产过程中的臭气在地下通过负压抽吸装置单向输送至臭气处理系统分片集中处理,经由地面30米高的高空排放塔有组织地高空达标排放,有效消除臭气外溢。同时,通过优化主要设备选型、强化隔音屏障性能、厂内广植绿化等手段,将厂区外围噪声值有效降至周边背景值以下。此外,由于地下常年温差较地面温差小,温度较恒定,有利于各种污水生物处理工艺的稳定运行,能量损耗低,防灾能力也较强。

  今年新扩建的8座地埋式净水厂是广州市首批执行一级A和地表V类水标准较严值的污水厂。其中,龙归、大沙地、健康城、江高、西朗5座净水厂采用了世界先进的水处理工艺——MBR(膜生物反应器)处理工艺,通过膜丝的微孔达到强制固液分离效果,可以保持优异的出水效果,出水氨氮等指标能稳定优于一级A标准排放,甚至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三类水限值。(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庞彩霞 通讯员 赵雪峰)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