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福建长汀:政府纾困 企业兴旺

2020年06月03日 07: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日前,在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工业新区医疗器械产业园,医通快检(福建)质检技术服务公司正式投产开业,为20多家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及熔喷布原材料生产企业提供检测服务。

  长汀县各部门精准服务,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以“保障重点企业用工、促进企业复工复产”为抓手,以“稳就业、保就业”为首要任务,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3月底,南山镇副镇长俞伟豪带队,将26名村民送至长汀荣耀纺织、比路电子等企业参加用工招聘。“我带队去应聘,当场留下了4人,另有3人随后也找到了工作。”策武镇李田村的刘铭华是村里的就业“红娘”,专门为企业和返乡务工人员搭建就业“鹊桥”。

  如今,300多位就业“红娘”已经覆盖了长汀县300余个村(社区)。列入政府用工服务的45家重点企业已全部复工,老员工返岗9654人,返岗率93.3%,就业“红娘”通过线上、线下为企业推荐新员工2737人,已上岗1680人。45家企业现有员工总数11334人,比去年同期净增986人。

  地处长汀县河田镇的晋江(长汀)工业园区,金怡丰公司转产熔喷布,以缓解有口罩“心脏”之称的熔喷布供应,计划建设10万级无尘车间500平方米。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金怡丰公司负责人因订单减少、原材料价格不稳定、资金压力紧张等问题给长汀县工信科技局副局长童元华打电话,请求帮忙解决应急还贷资金。最终在一个工作日内,童元华协调解决了应急还贷金1300万元,使金怡丰得以顺利转产。

  据了解,在疫情期间,长汀县应急还贷资金累计为金怡丰、联辉、精彩等3家公司解决应急还贷金2428万元。长汀县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共为10家企业提供担保累计1650万元,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困难,共渡难关。

  走进腾飞园区的长汀盼盼食品有限公司,车间内机器运转,工人们有序操作,面包、手撕包、华夫、复合薯片等系列休闲食品生产线一派繁忙景象。

  得益于长汀产业园区提供的“保姆式”服务,长汀盼盼食品公司快速制定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案,细致梳理通勤、办公、用餐、应急等复工后全流程,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个车间、每位员工、每个环节,成为园区内第一家复工复产企业。

  “今年我们企业员工从900人增加到1300人。”长汀盼盼食品公司总经理盖桂林介绍,在县人社局协调帮助下,公司通过与长汀大型酒店共享员工、网上云招聘等方式,解决了招工难,同时灵活设置短期工、临时工等工种,吸纳因疫情无法外出务工的人员,帮助解决长汀县就业问题。

  作为长汀县第一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长汀盼盼食品公司通过二厂新上综合车间、包装车间、油炸快速车间等10条生产线,新开车间双班双线,提升关键产能,全力以赴保障市场供应。截至目前,公司日产值由原来的180万元提升至300多万元,3月份产值增长40%,4月份增长35%,真正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赢”。

  “接下来,我们还要增资扩产,计划投资10亿元,对一厂实行升级改造,二厂扩大规模,开发新生产线。”盖桂林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薛志伟)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福建长汀:政府纾困 企业兴旺

2020-06-03 07: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