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终于盼来这一天了”

2020年03月01日 07: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见 闻

  “快点快点!戴上口罩去上班,进厂前还要排队量体温哩。”2月19日一大早,河南商丘宁陵县张弓镇小吕集村村民黄恩莲喊着邻居张孝荣,结伴到村头的志辉手提袋厂扶贫车间去上工。“终于盼来这一天了!”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经过精心准备,包含小吕集村5家企业在内的张弓镇22个扶贫车间,2月19日开始陆续有序复工。

  黄恩莲、张孝荣说笑着很快来到村头扶贫产业园,看到一个个熟悉的面孔在排队。车间门口摆放着“企业复工疫情防控服务台”,张弓镇党委、镇政府组织的党员志愿者和医护人员正在对参加复工的员工进行体温测量登记、喷洒消毒,企业负责人为每位员工发放了口罩、手套等防护物资。

  “进入车间的工人必须测量体温,车间每天消毒两遍,保持通风。车间内,除了主管,各工位人员禁止流动。”正在指挥发放口罩的志辉手提袋厂扶贫车间负责人郭志介绍说,“公司现阶段已购买了2000只口罩、100公斤消毒液、4个体温枪,保证按时发放防护物资。”

  近年来,宁陵县出台配套政策,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产业扶贫,以此提升扶贫的精准性和长效性。仅张弓镇就有金坤科技等多家企业相继入驻,张弓镇27个行政村投产使用了22个扶贫车间。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张弓镇党委、镇政府一直挂念着全镇扶贫车间的复工复产。1月30日,张弓镇党委书记李红旗致电远在深圳度假的张磊,了解其企业开工时间和面临的问题,并明确专人跟踪服务。同一天,在江苏盐城度假的企业家张志敏也接到了张弓镇镇长赵儒磊的电话问候。

  张磊是张弓镇小吕集产业园内河南三石精密光学有限公司的老板。春节前,张磊早早就给员工放了假,他与妻子回深圳过春节,计划农历正月初八复工。“没想到春节期间疫情暴发,工厂如期复工成了难题。”李红旗的电话解了张磊的难题——工人返厂、消毒物资筹备、工厂全面消毒等一系列问题,镇里派专人全程服务,解决企业复工的后顾之忧。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巩固脱贫成果,我们必须坚持防疫、复工两手抓,贫困户不能闲也不能感染生病,要保证具备条件的扶贫车间尽快复工,贫困户尽快进厂务工稳定增收。”看到全镇的扶贫车间终于陆续复工复产,李红旗语气坚定地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见 闻)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终于盼来这一天了”

2020-03-01 07: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