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粮液千亿目标有望提前实现 1218“放大招”推超高端产品

2018年12月20日 07:2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夏 芳   

  2018年,对于高端白酒来说都收获满满,但是,对于五粮液来说,市场表现并未诠释五粮液的品牌价值。临近年终收官,作为白酒龙头企业的五粮液,2018年收成如何?对于即将到来的2019年,五粮液又有哪些战略举措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话题。12月18日,在经销商大会上,五粮液给出了答案。

  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表示,2018年公司继续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品牌价值稳中有进、市场份额稳中有进、市场信心稳中有进。2019年,五粮液要突破千亿目标。

  加速开启千亿时代

  在本次经销商大会上,作为五粮液的掌舵者,李曙光通过对2018年五粮液发展轨迹进行梳理的同时,还发出了“冲击千亿时代”的号角。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五粮液集团公司的战略性规划是在“十三五”末实现营收1000亿元,而这目标将提前至2019年。

  李曙光表示,名酒企业作为行业压舱石,要做好担当,为中国生产制造业升级和提高附加值做出应有的贡献。作为中国名酒的五粮液,目前正加速开启千亿时代,实力奏响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主旋律。

  面对来自全国各地1000多家经销商,李曙光敢于直面问题。他表示,2019年,是五粮液构建适应未来竞争的现代营销体系的开篇之年,也是五粮液集团突破千亿的关键之年。我们计划集团整体销售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同时,更要提高发展质量。2019年,五粮液将补短板、拉长板、升级新动能,抢抓结构性机遇,共享高质量发展。为市场工作总体思路,导入“控盘分利”、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强化厂家与经销商的“命运共同体”。

  “短板是企业发展的瓶颈”,李曙光对于五粮液存在的“四个短板”进行了反思,并给出了针对性的“路径设计”。其中,补渠道短板与补系列酒短板,是面向五粮液外部市场挖潜;补组织短板与补机制短板则直指五粮液内部改革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53度的飞天茅台之所以在市场上表现不俗,是因为渠道上不管是经销商还是黄牛都有足够丰厚的利润在。为此,五粮液面对渠道价格理顺与经销商盈利的问题,其在新的战略规划中提出了“控盘分利”模式:依托数字化技术赋能,从“供应链、渠道、消费者”三个维度对‘货盘、价盘、需求盘’三个核心盘以及“渠道盘、秩序盘、服务盘”三个辅助盘进行深入的调节与管控。

  根据五粮液的战略规划,将对普五进行升级,而升级版的普五在明年上市,另外,打造高端五粮液也在有序推进中。对于系列酒,李曙光提出了向核心品牌聚焦的原则,坚持“做强自营品牌、做大区域品牌、做优总经销品牌”的发展思路,要打造出更多10亿元、20亿元、50亿元的大单品。“2019年作为数字化推进的关键之年,五粮液将利用数字化技术为营销管理赋能,打通产供销环节,共享大数据,实现从传统向现代营销转型。”李曙光如此表示。

  打造超高端“501五粮液”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新时代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站在时代的节点上,充分挖掘五粮液的品质资产,讲好品质故事,成为五粮液未来的一项重要举措。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在此次经销商大会上,五粮液放出了“大招”。其推出超高端战略产品——501五粮液,并期待它戴起中国超高端白酒的王冠。

  据中国酿酒大师,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东介绍,“501五粮液”有“三个限定”,即限定501车间、限定窖池、限定匠人,相信“501五粮液”会开创一个时代。

  对于为何选择以“501”车间进行命名?赵东表示,以“长发升”“利川永”等为代表的156口古窖构成了五粮液的“明清古窖池群落”,把它统称为501车间,这里是五粮液开始的地方,是五粮液的第一个车间。这里有迄今为止窖池结构保存最完整、酿酒古法技艺传承最连续、不间断使用时间最长的“活窖”。

  “501车间,明初古窖池群,作为中国现存最早的地穴式曲酒发酵窖池,是我国最早的窖池纪录,它见证和经历了中国白酒的起源与发展。赵东透露,“未来我们也会做酒体认证,就像我们现在做中国纯粮固态白酒窖池发酵能力指数一样,我们不仅仅在做一个产品,更想做一种标准,一件影响行业的事情。”

  在业内认识看来,在五粮液即将突破“千亿”之际,五粮液拿出的是其核心“品牌资产”的501车间明代窖池,推出定位超高端的“501五粮液”,产品定位最具物质历史价值,有着深远的考量。

  根据李曙光在经销商大会上的发言,五粮液拥有全国历史最长、数量最多的老窖池群,“我们300年-600年窖龄的明清古窖池多达156口。其中,明代的老窖池是由明代洪武年间持续生产到现在,是白酒行业内唯一的650年不间断酿造的古窖池群。此次推出的概念版五粮液高端产品,将限定在五粮液501车间明初古窖池酿造,既体现了五粮液对极致品质的追求,也体现了五粮液诚信酿造的高度自律。”

  对于五粮液推出超高端新品,白酒专家铁犁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五粮液曾经是行业的领袖,推出超高端酒在战略上是正确的,但是,这款酒能为企业带来多大的帮助,目前还不好说。

  不过,对于五粮液此举,酒业资深人士肖竹青则认为,五粮液超高端产品501对公司的品牌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肖竹青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五粮液超高端产品上市,对于公司整个产品品质、品牌、品味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印象得到提升,这种心理上的占位对五粮液是加分动作。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