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1日中经谣言粉碎机 做谣言终结者

2020年03月01日 12: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3月1日讯 (记者朱国旺 郭文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疫情防控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然而有人却在网络空间捏造事实、撒播谣言、制造恐慌。为此,中国经济网推出中经谣言粉碎机系列报道,为公众还原真相。我们呼吁:科学防控,抗击疫情,做谣言终结者!

  谣言粉碎机一: 莫斯科警方暴力执法,无故带走中国公民?谣言!

  3月1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官微发布《中国驻俄罗斯使馆高度关注中国公民在莫斯科隔离事》表示,个别自媒体传言称“莫斯科警方暴力执法,虐待隔离人员,无故带走中国公民”并不属实。经核实,被警方带走的人员均涉嫌违反了俄防疫规定,且隔离地点并非只有中国公民,还有俄公民和其他国家公民。

  据悉,莫斯科市政府通过检查,将80名涉嫌违反自我隔离规定的中国公民集中在察里津诺康复中心等指定地点进行隔离。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领事官员前往慰问并送去食品、水果等慰问品及生活必需品,并要求俄方采取一切措施提供良好的隔离和生活条件。据了解,隔离地点生活有基本保障。使馆领侨处、教育处同俄联邦和地方主管部门负责人保持密切沟通,逐一了解80名中国公民被处罚的法律依据和具体事实,与被隔离人员热线联系、安抚情绪,并提供必要的领事服务和法律援助,跟进部分被判罚公民案件进展和上诉审理。

  谣言粉碎机二:伊朗官员不戴口罩探望患新冠肺炎副总统?系2014年照片!

  近日,有网友晒出照片称“伊朗官员不戴口罩探望患新冠肺炎副总统”

  据伊朗驻华大使馆官微,事实上,这张照片拍摄于2014年,系当时副总统因车祸受伤住院照片。

  谣言粉碎机三:物美门店员工群体性发热?纯属谣言,已报警!

  近日,有传言称“物美美廉美员工出现群体性发热,具体是否新冠(肺炎)还在排查,涉及7家店……”

  2月29日,北京物美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北京美廉美连锁商业有限公司发布澄清说明,称自疫情以来,物美及美廉美所有门店从未出现过员工群体性发热事件,也从未出现过一例新冠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上述传闻纯属谣言。针对此谣言,物美集团已向公安机关报警处理。

  谣言粉碎机四:新冠病毒家庭版试剂盒上市,在家指尖采血就能测?假的!

  近日,有流传消息称:网上有人售卖家庭自测版“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声称在家指尖采血后,只需要15分钟,就能用自测盒检测出自己是否感染了新冠病毒,肉眼即可判断。

  北京市药监局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暂未有家用版。经批准注册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均需要具备PCR实验室及专用设备的医疗机构才能完成检测,普通市民不能在家庭自行使用。

  谣言粉碎机五:北京望京大西洋新城社区一名韩国人确诊?谣言!

  据北京望京街道办事处官微“望京新语”:针对网传“望京大西洋新城社区一名韩国人确诊”,经核实:2月27日,望京大西洋新城社区有一名韩国人身体不适由120救护车送至医院就诊,排除新冠肺炎。网传“望京大西洋新城社区一名韩国人确诊”为虚假消息。目前,望京辖区内没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谣言粉碎机六:大庆驰援武汉医疗队因技术不硬,被遣送?不实!

  近日,有传言称“大庆派到武汉支援的人员都给遣送回来了,说咱们技术不过硬,不是外科的就是眼科的牙科的……都给遣回来了,现在在大庆隔离呢”。

  据大庆网警巡查执法消息,经与大庆市卫健委核实,疫情发生以来,大庆市先后组织两批医疗队员,包括重症医学科、呼吸内科、中西医结合科等共计13名骨干医生、20名优秀护士,奔赴湖北省武汉市及孝感市进行医疗救援。诊疗中,大庆医疗队采取中西医结合诊疗方式,对病人进行精准化诊治,“暖心”式心理关爱取得良好效果,捷报频传。2月26日,35名患者治愈出院,是大庆医疗队进驻安陆市人民医院以来所管患者出院人数最多的一次。

  2月29日,造谣者王某 (女,40岁, 大庆人)对其造谣抹黑医护人员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被大庆市公安局龙岗分局行政拘留7日并处罚款500元 。

  谣言粉碎机七:广西威立雅水务公司卖水卖到大家都被毒死?造谣者已被处置!

  近日,有传言称“(广西)柳州威立雅水务公司卖水卖到大家都被毒死”,并配相关照片。

  据柳州网警巡查执法2月29日消息,经溯源,发现该图是2014年兰州水事件市民哄抢超市灌装水的图片。柳州市各级公安机关暂未接到“柳州威立雅水务公司卖水卖到大家都被毒死”相关警情,以上信息为谣言。

  经进一步调查,发现发布谣言的网民为莫某,34岁,家住鱼峰区。莫某称因其与威立雅水务公司存在用水纠纷,经交涉未得到满意答复,故发表以上不实言论。鉴于该信息尚未造成严重社会恐慌,鱼峰公安机关依法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莫某表示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写下保证书。

  谣言粉碎机八:沈州医院一韩国人死亡?谣言!

  近日,有传言称“沈州医院今天死了一个从韩国回来的,现在,明廉封街不准出入。大家不要去沈州医院和明廉街、西塔街。这个人回来四天不知道都去过哪里。”

  据沈阳公安局官微,经沈阳市公安局皇姑分局查明,发帖人为沈阳市皇姑区居民刘某(男,54岁)。经讯问,刘某对自己散布上述谣言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因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犯罪,已被沈阳警方依法予以刑事拘留。

  谣言粉碎机九:重庆江津区金江港湾小区出现新冠肺炎疑似患者?

  近日,重庆江津当地部分微信群有传言称“滨江路金江港湾小区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高度疑似,请各位警惕”。

  据网信重庆消息,经江津区卫生健康委核实,此消息为不实信息,金江港湾小区暂未发现疑似及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

  谣言粉碎机十:服用降压药会加速新冠病毒复制?别信

  近日,有传言称“ACE2是新型冠状病毒入侵人体的关键,高血压患者所服用的ACEI类降压药,会增加ACE2浓度,增加感染新冠病毒的概率,并在感染后加重病情。”

  目前无任何动物实验或临床试验证明,服用ACEI/ARB药物会增加感染新冠病毒的危险。机体感染病毒与否,更要看病毒接触的剂量、毒株等,并不是一味地降低ACE2就可以。服用ACEI/ARB药物会增加感染新冠病毒风险的结论仅仅只是理论上的推导。目前还没有任何的动物实验或者临床试验证明,服用ACEI/ARB药物会增加感染新冠病毒的危险。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一)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二)投放虚假的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物质或者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三)扬言实施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三十二、在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一中增加一款作为第二款:“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在此,请广大网友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特殊时期,发现造谣现象及时向网信、公安部门举报,共同维护网上清朗环境,为阻击疫情贡献正能量。

  往期回顾:

  2.29日中经谣言粉碎机 做谣言终结者

  http://www.ce.cn/cysc/newmain/yc/jsxw/202002/29/t20200229_34366731.shtml

  2.28日中经谣言粉碎机 做谣言终结者 

  http://www.ce.cn/cysc/yy/hydt/202002/28/t20200228_34360874.shtml 

  2.27日中经谣言粉碎机 做谣言终结者 

  http://www.ce.cn/cysc/yy/hydt/202002/27/t20200227_34356983.shtml 

  2.26日中经谣言粉碎机做谣言终结者 

  http://www.ce.cn/cysc/yy/hydt/202002/26/t20200226_34348739.shtml 

  2.25日中经谣言粉碎机 做谣言终结者 

  http://www.ce.cn/cysc/newmain/yc/jsxw/202002/25/t20200225_34342469.shtml 

  2.24日中经谣言粉碎机 做谣言终结者 

  http://www.ce.cn/cysc/newmain/yc/jsxw/202002/24/t20200224_34337714.shtml 

  2.23日中经谣言粉碎机 做谣言终结者 

  http://www.ce.cn/cysc/newmain/yc/jsxw/202002/23/t20200223_34332371.shtml 

  2.22日中经谣言粉碎机 做谣言终结者 

  http://www.ce.cn/cysc/yy/hydt/202002/22/t20200222_34328266.shtml 

  2.21日中经谣言粉碎机 做谣言终结者 

  http://www.ce.cn/cysc/newmain/yc/jsxw/202002/21/t20200221_34322136.shtml 

  2.20日中经谣言粉碎机 做谣言终结者 

  http://www.ce.cn/cysc/newmain/yc/jsxw/202002/20/t20200220_34315750.shtml 

  2.19日中经谣言粉碎机 做谣言终结者 

  http://www.ce.cn/cysc/yy/hydt/202002/19/t20200219_34305227.shtml 

  2.18日中经谣言粉碎机 做谣言终结者 

  http://www.ce.cn/cysc/yy/hydt/202002/18/t20200218_34296908.shtml 

  2.17日中经谣言粉碎机 做谣言终结者 

  http://www.ce.cn/cysc/yy/hydt/202002/17/t20200217_34290196.shtml 

  2.16日中经谣言粉碎机 做谣言终结者 

  http://www.ce.cn/cysc/newmain/yc/jsxw/202002/16/t20200216_34272615.shtml 

  2.15日中经谣言粉碎机 做谣言终结者 

  http://www.ce.cn/cysc/yy/hydt/202002/15/t20200215_34269328.shtml 

  2.14日中经谣言粉碎机 做谣言终结者 

  http://www.ce.cn/cysc/newmain/yc/jsxw/202002/14/t20200214_34262963.shtml 

  2.13日中经谣言粉碎机 做谣言终结者 

  http://www.ce.cn/cysc/newmain/yc/jsxw/202002/13/t20200213_34256922.shtml 

  2.12日中经谣言粉碎机 做谣言终结者 

  http://www.ce.cn/cysc/newmain/yc/jsxw/202002/12/t20200212_34251801.shtml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3.1日中经谣言粉碎机 做谣言终结者

2020-03-01 12: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