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没有必要囤积生活必需品

2020年02月12日 07: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阶段,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向广大消费者发出倡议:科学防疫,理性购物,依法维权,主动监督,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贡献一份力量。

  中消协的这一倡议很必要也很及时。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当下,人们的生活、工作都受到了很大影响,像口罩、消毒液及各种生活必需品在一些地方也出现了短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一些人显得惊慌失措,难以冷静,甚至有人抢购囤积疫情防控用品及生活必需品。

  这也给个别不法商家提供了可乘之机,他们利用公众的恐慌情绪,销售假冒伪劣产品,或是哄抬物价,扰乱了消费市场的正常秩序。尤其是口罩等急需的防疫物品,囤积居奇、哄抬价格、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现象较为严重。这种在防疫物资上打歪主意,发“疫情财”的想法和做法,影响了防疫工作的开展,也影响了消费市场正常秩序。

  抓好疫情防控,一方面应该严厉打击涉疫情市场违法行为,对于发“疫情财”的不法分子,更不能手软,要坚决打击。另一方面,消费者自己也要理性消费,擦亮眼睛、保持定力,不轻信、不购买、不使用未经官方认可的所谓防疫抗疫药品,按照官方推荐的防疫措施积极做好个人防护。何况,随着节后各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相关物资供应应该很快就能跟上来。

  疫情防控离不开消费者的理性力量。每个人都要科学防疫,冷静对待,不恐慌性地抢购和囤积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用品,才能更好应对此次疫情。消协、工商等部门要积极主动履行责任,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消费者的防范意识,加大对涉疫情市场的监管力度,维护市场经营秩序。这样才能更好保护消费者权益,防范可能因疫情而衍生的“次生灾害”,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戴先任)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没有必要囤积生活必需品

2020-02-12 07: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