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关监管环节"前推后移" "两步申报"释放红利 企业通关速度提高40%

2020年01月08日 11: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8日讯  “32票报关单试用海关‘两步申报’新模式,平均海关通关时间仅需10分钟,进口越来越方便了。” 浦项(苏州)汽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截至2020年1月5日,江苏地区已有630余票报关单采用 “两步申报”新模式,进口整体通关时间缩短至29.2小时,企业通关速度提高40%,惠及130余家企业。

  “两步申报”是海关主动适应国际贸易特点和安全便利需要而采取的一项重要通关改革措施。在这一新模式下,企业不需要一次性提交全部申报信息及单证,整个申报过程可分两步走。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南京海关于2019年12月23日将“两步申报”改革试点推广到关区所有业务现场,符合条件的进口企业均可选择“两步申报”新模式进行申报,节省通关时间和物流成本。

  江苏远大能源化工有限公司长年进口苯乙烯、苯酚等商品,需提供原产地证书,但以往航程较短,常常发生货物到港后1-2天才能收到国外原产地证书,无法向海关报关。现在第一步申报无需提供原产地证书即可提货,14天内凭原产地证书完成完整申报并缴税,提货快了,再也不用担心无法及时向下游企业交货了,还省了一笔滞港费。

  企业选择“两步申报”模式时,既可以选择概要申报即可提货放行、放行后按规定时间进行完整申报,也可以选择一次录入全部数据后系统自动实现两步申报,海关内部作业仍按照“两步申报”流程。

  “两步申报”模式将海关监管环节“前推后移”,缓解了企业申报和海关作业时间相对集中于通关环节的问题,大幅压缩申报前准备时间,有利于提升海关精准监管和口岸贸易便利化水平。实施“两步申报”模式的同时,将继续保留“一次申报”模式,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邓建锋 薛卫兵 焦佳/文)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

海关监管环节"前推后移" "两步申报"释放红利 企业通关速度提高40%

2020-01-08 11: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