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盐城:减税降费为绿色产业注入新动能

2019年11月29日 12: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近年来,江苏盐城深入践行新发展新理念,围绕“两海两绿”发展路径,调整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厚植新能源产业,积聚绿色发展新动能,增强产业竞争力、绿色引领力、品牌影响力,着力打造“全国新能源产业集聚区”。

  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就像一阵阵春风,让这里的绿色产业发展风更劲、气更足,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新动力。

  光电光伏 注入新活力

  协鑫新能源是国内较早布局新能源发展的生产企业之一。在今年的中国阜宁绿色发展专家讲坛开幕式上,协鑫新能源与阜宁经济开发区又成功签约了一个光伏金刚线切片8GW项目。面对全球市场竞争加速的新形势,协鑫新能源紧抓转型升级机遇,注重提升质量效益,实现裂变式发展,这背后既有企业发展的内在需求,更是国家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给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企业财务负责人陈志杰算了一笔减税“福利账”,他介绍道,“增值税税率下调以来,公司实现减税651.8万元,为企业节省了更多的资金。这有助于扩大产能、释放企业发展新动能,提高企业活力和市场竞争力。”减税降费给企业技改和投入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公司成功创建“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让生产效率有力大幅提升,产能又迈上了新台阶。今年上半年就出厂硅片4亿多余片,已达到2018年全年产量的70%。

  苏民绿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企业。据企业财务负责人杨汉雨介绍,在投产初期,主要资金用于购置不动产以及不动产在建工程上,但不动产的进项税额在当时只能抵扣60%。随着今年国家一系列减税政策的出台,当地税务部门第一时间送政策上门,耐心辅导。“今年5月申报时,按照新政策将待抵扣的不动产进项税额1014万全部进行了抵扣,大大降低了企业税负,减税政策就是实实在在的减税红利,这就相当于给企业输血、造血,大大地促进了企业的良好发展态势。”

  随着协鑫新能源等重大项目的不断落地,光电光伏产业已成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协鑫集成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苏民电池片项目、阿特斯太阳能电池片项目等相继落户,已形成从硅材料生产到多晶拉单晶、切片、电池片、组件、光伏电站完整的产业链条,正逐步向打造全球知名光电光伏产业基地迈进。

  风电叶片 转出新动力

  中材科技(阜宁)风电叶片有限公司是中材科技风电叶片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七个产业基地之一,也是中材叶片布局在华东地区的“海上叶片、沿海叶片、海外出口叶片”研发、制造基地。整个三期项目全部投产后,产能可达1000套/年,成为全国规模产能最大的叶片生产基地。

  今年以来,随着减税降费各项政策的落地生效,中材科技(阜宁)风电叶片有限公司已经减税609.6万元 。企业财务负责人刘佳佳说道:“之前迫于资金压力,一号新生产线的改建一直搁置。现在好了,国家送的减税降费大礼包,帮助我们达成心愿,加速生产线改建工作。税收优惠的不断加大,正逐渐转变为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让我们轻装上阵,为中国制造出力。”

  据了解,盐城阜宁依托新能源生产基地积聚“绿色发展新动能”,连续七次荣获“中国新能源产业百强县”“中国新能源装备制造强县”等称号。今年以来,随着一波又一波的减税降费政策陆续落地,国家税务总局阜宁县税务局主动把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延伸到减税降费一线,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强化绿色发展的服务保障,打造优质、高效、节约、便利的营商环境,为绿色产业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税务元素,贡献税收力量。(姚洪兵 皋钰荃 金浩)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

江苏盐城:减税降费为绿色产业注入新动能

2019-11-29 12: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