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荔枝拟赴美上市募集1亿美元 增长空间有限或影响估值

2019年10月31日 08:2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陈妮希

  在线音频荔枝、喜马拉雅、蜻蜓FM三足鼎立的局面或将打破,荔枝率先启动上市进程,试图拉开头部企业距离。

  近日,中国最大的UGC音频社区荔枝今日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申请,交易代码为“LIZI”,冲刺“中国音频行业第一股”。

  然而,荔枝虽站在风口之上,却始终无法盈利,不到三年时间,归属于股东净亏损总计9.31亿元。上海万擎商务咨询有限公司CEO鲁振旺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音频领域还属于边缘化市场,包括荔枝在内的app用户增长基本趋于饱和状态,很难和互联网巨头抢流量。长期来看,商业化之路更长且更难。”

  三年净亏损9.31亿元

  虽然不属于高流量app,荔枝的存在却被看作是替代收音机新时代产物,集录制、编辑、存储、收听、分享于一体,依托声音底层技术积淀,可在手机内完成录音、剪辑、音频上传和语音直播的功能,满足现代生活碎片化需求,拥有一批活跃用户。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荔枝已累积超过1.6亿音频内容上传到平台。同期,荔枝拥有超过4660万移动端月均活跃用户,570多万的月活跃内容创作者,超过月均活跃用户总数的12%。总用户平均月度互动次数超过25亿次,移动端用户日均使用时长约53分钟。

  营收方面,招股书显示,2018年荔枝全年营收近8亿元,同比增速超过76%;今年上半年,营收4.87亿元,到了第三季度,仅单季度便实现营收3.3亿元,同比增长72%。

  然而,虽是行业头部企业,荔枝却仍然处于亏损状态。招股书显示,2017年,归属于公司股东净亏损为4.45亿元,2018年则为2.25亿元。2019年亏损同比扩大,今年上半年荔枝归属于股东净亏损为2.61亿元,去年同期则为7748万元。截至今年上半年,也就是说不到三年归属于股东净亏损总计9.31亿元。

  “长期来看,包括荔枝在内的app都会实现盈利,只是早晚的问题。”鲁振旺认为:“在线音频盈利主要靠付费会员在支撑,相对于在线视频而言广告业务相对较少,决定了其商业化发展更慢、更难。”

  增长空间有限或影响估值

  在荔枝提交招股书之前,喜马拉雅曾在行业里呼声最高,去年就有消息称其将在美国进行5亿美元至10亿美元的公开募股。不过,喜马拉雅对于上市传闻进行了否定,最终荔枝先发制人,在美递交招股书,抢跑在线音频资本赛道。

  从资本受宠程度来看,荔枝曾多次融资,但是在行业三巨头里面并不算突出。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其最近两笔融资,分别在2015年1月,荔枝获得小米科技、顺为资本、经纬创投、晨兴资本四家机构的2000万美元C轮融资。2018年1月3日,荔枝宣布获得5000万美元D轮融资,由兰馨亚洲领投,EMC跟投,泰合资本担任融资顾问。目前,荔枝最新估值并未向外界透露,但根据业界声音判断,其估值排名在喜马拉雅之后。

  眼下,荔枝率先启动上市进程表,也为行业迎来迎来爆发性增长期带来更多可能。尤其是,近些年知识付费的概念成了为在线音频创造了风口,根据艾瑞咨询预测,预计到2023年,中国在线音频用户规模将超9亿。根据公开信息显示,荔枝计划通过IPO募集1亿美元资金,主承销商为瑞信和花旗。本次赴美上市的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AI研发投入、创新产品研发和海外市场拓展等。

  不过,音频市场正在迎来迎来爆发性增长期,但相对于视频领域仍属于小众市场。鲁振旺表示,“在线音频还属于边缘化app,用户人群和时间比较固定,未来增长空间有限,以后若上市或将影响其估值及股价。”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荔枝拟赴美上市募集1亿美元 增长空间有限或影响估值

2019-10-31 08:21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