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标注中国智慧建造新高度 津门新地标周大福金融中心提前四月竣工

2019年09月26日 17: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天津9月26日讯 今天下午3时,由新世界中国与中建八局联袂打造的超高颜值的津门新地标——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项目隆重举行竣工典礼。这座目前高度居世界第八、中国第四、北方第一且创造了无数行业纪录的摩天大楼,在智慧建造技术的加持下,竣工时间比计划工期提前4个月,为新中国70华诞献上了一份厚礼。
  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罗平,天津市政府港澳办处长李文元,新世界中国地产董事兼行政总裁苏仲强、新世界中国地产董事兼副行政总裁陈礼文,中建八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波,北京帕克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白晨等相关方面领导出席竣工典礼。
  陈礼文在致辞中对中建八局在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施工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出色的总承包管理、智慧建造能力以及出众的敬业精神高度肯定。高波代表中建八局感谢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领导在周大福施工过程中给予中建八局的关心与支持,感谢新世界中国地产给予中建八局的信任与鼓励,感谢帕克等各相关参建方为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项目的圆满竣工所做出的贡献。并表示,中建八局愿为天津市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愿成为新世界中国地产的永远的朋友。
  被誉为“北方之钻”的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项目由新世界中国地产和中建八局强强联合打造,由全球知名的SOM建筑事务所担纲设计,拥有方形基座、圆形塔冠、对称弧形内凹的塔身和八条扶摇直上的柔美曲线,外观犹如光芒璀璨的钻石。但这枚“钻石”同时拥有地上建筑高度530米、基坑最大深度32.3米、总建筑面积39万平方米的巨大身量,是世界高层建筑与都市人居学会发布认证的中国北方第一高楼、中国第四高楼及全球第八高楼。同时,该建筑用钢量超7万吨,高空组对焊缝约37.6万米,使用焊丝可绕地球40圈,钢构件数量达42000件且半数以上为非标准异形构件。
  别致的外观、复杂的结构与巨大的体量相叠加,造就了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项目空前的建造难度。在超高层建筑和智能建造领域拥有顶尖实力的中建八局,通过“总包主导、统筹分包、辐射相关方”的BIM应用模式和全员、全专业、全过程的“三全BIM应用思路”,依托高精度BIM模型进行深化设计,100%以模型指导现场施工,实现设计零变更、加工高精度、现场零存储、施工零返工、运维低成本,不仅完美呈现了设计初衷,达到了质量、安全目标,还将竣工时间提前了4个月。通过智慧建筑技术的成功运用,该项目从开工到主体钢结构首次吊装用时仅6个月,是其他国内同体量项目用时的一半。在结构施工高峰期,该项目更达到了两天盖一层楼的速度,刷新了中国超高层建筑的施工纪录。
  2017年,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全球工程建设行业卓越奖颁奖盛典上,中建八局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项目一举摘得施工组桂冠,这是中国参赛作品首次获得该项赛事一等奖。2018年,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项目再次参赛,再度崭获得全球建设工程行业全球卓越奖一等奖。这也是此奖项设立以来全球唯一一个连续两也获得该项赛事一等奖的项目。同时,该项目还通过了中国BIM认证联盟颁发的全国首批BIM认证,认证级别为最高的白金级,成为达到最高观摩水准的智能建造工程样板。
  在该项目施工过程中,中建八局项目团队先后创造了38小时完成3.1万立方米基础底板混凝土浇筑、双管椭圆截面钢管柱单层交汇弯扭90度、双管交汇转异形单管组合截面柱节点、物流通道结合悬挑电梯解决塔楼12.7米大距离收缩带来的垂直运输难题、2.3米直径钢管柱C80高强混凝土单次顶升30米等6项世界之最,并创造了12项全国第一。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拥有超高颜值和智慧内核的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项目提前竣工,不仅刷新了我国北方地区的天际线,也再次标注了中国智慧建造的新高度。(阿茹罕 孙冰冰)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

标注中国智慧建造新高度 津门新地标周大福金融中心提前四月竣工

2019-09-26 17: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