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主动作为 更好发挥政策协同作用

2019年09月09日 07: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熊园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公告,将于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并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总体看,央行本次采用全面降准和定向降准相结合的方式,是为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以及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

  央行本次降准是落实近期一系列会议精神的“必选动作”。8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强调,下大力气疏通货币政策传导;9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坚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并适时预调微调,加快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的措施,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据此,央行降准其实已成为各界一致预期。

  7月以来,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和第七次会议以及国务院常务会议等一系列会议均提及“逆周期调节”,甚至提出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这一连串表态背后,是货币传导机制不够通畅所导致的实体经济“补血”不足。央行公告也显示,此次降准释放资金约9000亿元,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来源,还可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可以降低贷款实际利率;定向降准则是完善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三档两优”政策框架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服务基层的城市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这些都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展望未来,不排除央行还会继续降准,但降准空间总体来说已较为有限。今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曾指出,准备金率下调还有一定的空间,但是这个空间比起前几年已经小多了;8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在答记者问时明确指出,从法定准备金率的角度来说,未来有一定的调整空间,但总的来说这个空间并不如大家想象的那么大。

  此次降准后,我国大型和中小型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分别为13%和11%,已比较接近美国和欧洲的水平(12%)。据此来看,后续再降准的空间不是很大。此外,考虑到降准属于“量”的行为,基于央行最新推出的LPR改革,可以预期央行还将借助LPR报价来逐步引导融资成本下行,即实现“价”的配合。

  正如央行公告所说,此次降准并非大水漫灌,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除了与9月中旬税期形成对冲之外,和以往相比,本次降准最大的不同就是我国对房地产市场将继续从严调控。事实上,央行最近的一系列会议也明确强调,新的LPR形成机制不会使房贷利率下降,“房住不炒”的定位不能偏离。同时,央行此次还针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实施定向降准,体现其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良苦用心”。

  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我国的宏观政策必须保持足够定力、增强忧患意识、主动作为,全力办好自己的事,要精心打好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产业政策和监管政策的组合拳,更好发挥政策协同作用。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主动作为 更好发挥政策协同作用

2019-09-09 07: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