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中国互联网大事记

2019年01月08日 07: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成为新常态下创新驱动发展的基本模式。为了更好地把握“互联网+”时代特征,由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和清华大学战略新兴产业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互联网大事记”于1月6日在京发布。该活动旨在通过梳理过去一年互联网相关的新闻和事件,感知经济社会现状,研判未来发展趋势。

  本次活动通过对2018年互联网行业发生的众多大事件及相关重要新闻的梳理,甄选出19条重要新闻事件进行投票。来自国家发改委、公安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中国信息协会、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等单位的16位专家参与了投票,评选出了12条“2018中国互联网大事记”。据了解,“中国互联网大事记”活动至今已举办了三届,得到了参评专家和行业的广泛好评。

  1、百行征信成立助力构建“信用中国”

  2018年1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公布受理了百行征信有限公司(筹)的个人征信业务申请,并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征信机构管理办法》等规定,将百行征信有限公司(筹)的相关情况予以公示。百行征信即外界熟知的“信联”的官方称谓。

  2月22日,央行披露了首张设立经营个人征信业务的机构许可信息公示表。公示表显示,百行征信有限公司(下称“百行征信”)申请设立个人征信机构已获得许可。

  5月23日,百行征信在深圳宣布正式挂牌成立。

  百行征信是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全国唯一一家拥有个人征信业务牌照的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是专业从事个人信用信息采集、整理、保存和对外提供信用报告、反欺诈等各类征信服务的机构。

  2、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2018年4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科学分析了信息化变革趋势和肩负的历史使命,系统阐述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深刻回答了事关网信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3、滴滴频繁出事 监管部门加大网约车整治力度

  2018年5月5日晚上,21岁空姐李某从郑州航空港区搭乘滴滴顺风车遇害。

  8月24日,浙江温州乐清市一名20岁女乘客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

  8月26日下午,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以及北京市、天津市交通运输、公安部门,对滴滴公司开展联合约谈,责令其立即对顺风车业务进行全面整改。

  9月10日,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发出紧急通知,自即日起至12月31日,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打击非法从事出租汽车经营的专项整治行动。

  11月28日,交通运输部表示,滴滴公司顺风车产品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网约车非法营运问题突出。未完成安全隐患整改前,滴滴顺风车业务继续下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也将依法处理。

  12月18日,滴滴发布最新安全整改情况,呼吁各界共同探索网约车安全标准。

  4、工信部出台一系列政策发展数字经济

  为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我国持续完善政策环境,制定出台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的政策性文件,研究进一步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政策措施。

  2018年6月7日,工信部发布《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18年工作计划》。12月25日,发布《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12月28日,发布《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

  5、央行将再用1到2年时间完成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

  2018年7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近日会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召开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下一阶段工作部署动员会,部署稳妥有序加速存量违法违规机构和业务活动退出。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要按照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总体安排,再用1年到2年时间完成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化解存量风险,消除风险隐患,同时初步建立适应互联网金融特点的监管制度体系。

  6、国家版权局等四部委启动“剑网2018”专项行动

  2018年7月16日,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联合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启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18”专项行动,维护清朗的网络空间秩序,营造良好的网络版权环境。

  7、两部委印发《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三年行动计划》

  2018年8月10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印发《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计划提出,到2020年,信息消费规模达到6万亿元,年均增长11%以上。信息技术在消费领域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拉动相关领域产出达到15万亿元。到2020年98%行政村实现光纤通达和4G网络覆盖,加快补齐发展短板,释放网络提速降费红利。

  8、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电子商务法

  2018年8月3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电子商务法,共七章89条,对电子商务经营者、电子商务合同的订立与履行、电子商务争议解决、电子商务促进、法律责任等进行详细规定,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9、公安机关“净网2018”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进展

  2018年9月8日,公安部网站消息,针对网上各类违法犯罪信息突出,网络黑市黑产猖獗,网络诈骗、色情、赌博及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违法犯罪案件高发等情况,为营建安全、清朗的网络空间,2月份开始,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为期一年的打击整治网络违法犯罪“净网2018”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开展6个月以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破获刑事案件22000余起,抓获嫌疑人33000余名。

  10、推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

  2018年10月31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为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利用作出顶层谋划和设计,明确了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方向与目标。

  11、工信部发放5G系统试验频率使用许可

  2018年12月10日,工信部正式对外公布,已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发放了5G系统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这意味着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开展5G系统试验所必须使用的频率资源得到保障,向产业界发出了明确信号,进一步推动我国5G产业链的成熟与发展。

  12、中国北斗系统开始提供全球服务

  2018年12月27日,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开始提供全球服务,这标志着北斗系统服务范围由区域扩展为全球,北斗系统正式迈入全球时代。 (吴燕川)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2018中国互联网大事记

2019-01-08 07: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