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汽通用五菱谋转型 押宝智能网联求突围

2019年07月19日 07:3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龚梦泽

  素有“中国神车“之称的上汽通用五菱注定是我国汽车历程中一个绕不过去的名字,以微车起家的上汽通用五菱是中国品牌中成功“商转乘”的代表。凭借经销商网络,紧盯目标群体的消费需求,扎根于三四五线市场,先后推出了五菱宏光、宝骏730等被业界称为“神车”的畅销车型。从2005年起,已经连续13年坐稳国内单一车企销量的第一交椅,目前全球销量已累计突破2000万辆。

  然而,随着中国汽车消费升级和汽车市场整体下行,“神车”们亦遭遇到发展遇阻与后续乏力的问题。尤其进入2019年,上汽通用五菱的累计降幅持续扩大,1月份-6月份,共计销售汽车74.47万辆,同比降29.19%。对于上汽通用五菱管理层来说,最大的压力不是来自外界而是来自于企业本身,摆在上汽通用五菱面前可以选择的出路只有迎难而上、转型升级。

  在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公司总经理沈阳看来,新形势下宝骏实际上始终没有脱离五菱的土壤。《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根据用户数据显示70%以上的宝骏车主来自于五菱品牌车主的升级换代,但由于国内低端市场、功能性市场的快速萎靡,使得宝骏发展失速。

  发展遇阻亟待向上突破

  7月11日,新宝骏旗下两款新车RC-6和RM-5在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基地下线,而上汽通用五菱也由此创造了累计产销2025万辆整车的新纪录。

  数据显示,2018年,尽管上汽通用五菱销量达到206万辆,但与2017年的215万辆相比同比出现滑落。而进入2019年,上汽通用五菱连续6个月销量处于下滑状态,今年上半年销量仅为74.5万辆,同比下滑29.2%,其中最大的拖累还是宝骏品牌。

  在此背景下,承接品牌向上的新宝骏应运而生。 “我们做新宝骏品牌的初衷是为了转型升级。能够通过差异化的产品和理念,找到更广阔的消费者群体。”上汽通用五菱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子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们已下线2025万辆产品,然而国内还有2025万以外更多的用户,要在更大的群体里实现转型升级,这是新宝骏的使命。”

  谈及如何实现转型升级,张子盛认为,新宝骏最大优势在于已铺设渠道以及五菱品牌多年奠定的坚实口碑。“我们一定要利用好原有渠道优势和经销商优势。通过合作伙伴,包括博世和博泰,通过智能化为车辆和品牌赋能,使其具备鲜明的特征以及成长性。”

  具体到新宝骏的渠道建设,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薛海涛表示,新宝骏的渠道建设未来将采用数字化管理,通过数字化平台的搭建以及新宝骏产品智能互联的基因,让4S店可以能做新车出售以外的事情。“这将成为我们对未来新宝骏4S店最基本的要求,它不只是一个销售店,而是新宝骏体系里数字化终端的一员”, 薛海涛说。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目前上汽通用五菱的“柳州模式”已经开始在全国推广。上汽通用五菱方面向记者透露,目前仅在柳州市内就已有超过4万辆的宝骏新能源汽车投入使用,其中私人使用率高达90%。

  对此,张子盛表示:“未来五菱品牌和新宝骏品牌所有车型都会有新能源产品布局。新能源对传统车的取代是不可逆的。目前已经上市的E100和E200只是我们目前落地的产品,未来一年内,还会有10款新能源汽车推出,新能源对上汽通用五菱来说是一个拓宽产品群、拓宽生态、拓宽思想以及培养在同生态环境下与用户打交道的能力,新能源车也将具备和新宝骏类似的基因。”

  押宝智能网联差异化

  今年4月份,上汽通用五菱正式对外发布了新宝骏品牌,启用全新钻石标、全新的R平台,开启了属于自己的变革之路。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记者观察新宝骏RM-5车型供应商名单时发现,新车方向盘和气囊与奔驰E同款,均购自奥特立夫;安全带来自延峰百利得,与蔚来ES8与凯迪拉克XT6同款;气囊控制器供应商博世,同样为保时捷Macan,奥迪R8供货。

  如果说硬件只是骨骼血肉,那么智能网联才是新宝骏品牌差异化的灵魂与重要标签,也是上汽通用五菱实现品牌向上升级、销量新突破的转型关键。据记者了解,新宝骏上搭载了全新博泰擎AI2.0产品,实现了第一次语音可以像人一样交流的产品,现场实测操作速度比豪华车联网终端快出近20倍。

  来到5G时代,更高等级的自动驾驶系统无疑是最重要的一环。记者在新宝骏柳州基地看到,目前,上汽通用五菱已经携手华为、中国移动、驭势科技和当地政府建设了一条四位一体的智能网联(无人驾驶)公开测试道路进行测试,配合新宝骏在实际场景下应用5G、V2X、无人驾驶等智能网联技术,研发成果将陆续应用在新宝骏旗下车型上。

  需要指出的是,随着新宝骏首款智能网联SUV RS-5上市,通过前2600个用户调研,22%的车主是五菱的老用户,近八成车主乃基盘以外用户。此外,目前RS-5的6000辆已售车型中,价格达到13万元的高配占到70%。这均表明,新宝骏的用户扩展、品牌向上规划已然初见成效。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上汽通用五菱谋转型 押宝智能网联求突围

2019-07-19 07:3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