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威创股份12亿募投项目两年仅投2303万 四年并购幼教产业超20亿扣非净利不增反降

2019年06月10日 07:5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见习记者 李顺

  近期威创股份(002308.SZ)公告拟将之前儿童艺体培训中心建设项目募投资金大幅削减引起市场关注。

  6月3日,公司公告将前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募投项目为“儿童艺体培训中心建设项目”投资规模由 12.01 亿元调整为 7.26 亿元,大幅削减39.55%,而且延长了项目建设期至2021年11月。

  公司的解释是,政策变化导致培训中心运营成本提高盈利恐不及预期。但公司早已在2015年开始大举进军幼教行业,累计投资超过20亿,截止去年底,公司幼教业务的营收比例49.68%,幼教毛利润3.3亿元已超过公司主营的电子视像业务。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公司巨额投资带来营收增长的同时,公司近两年的扣非净利却不断下滑,2017年和2018年扣非净利分别为1.61亿,1.10亿元,近两年同比下降幅度分别为5.85%、31.68%。

  而且截止去年底,公司账上商誉高达为17.43亿元,占总资产的39.07%,主要为公司收购的幼教产业高估值所形成,但近两年教育部门连续出台相关政策提高准入门槛,商誉恐有减值风险。

  12亿项目两年仅投2303万

  2019 年 6 月 3日,威创股份公告,公司拟将前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募投项目为“儿童艺体培训中心建设项目”投资规模由 12.01 亿元调整为 7.26 亿元,大幅削减39.55%,对应投入规模由 9.18 亿元调整至 5.55 亿元,公司拟将剩余3.58亿元用于偿还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同时将延长项目建设期至 2021 年 11 月。

  公司对此解释,去年相关教育部门出台文件规范办学资质,提高准入门槛导致场节地租金陡增,艺体培训中心的运营成本提高,项目设计盈利水平实现难度加大。

  威创股份于2017年10月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9.18亿元,主要用于自购及租赁场地,在核心城市打造公司艺体培训中心示范性项目,在国内主要城市举办儿童艺体培训中心,公司旨在进一步深入挖掘幼教市场普遍存在的课外培训需求,提供音乐、美术、舞蹈、国学、英语、体育等儿童综合素质培训服务。

  截至 2019 年 5 月 30 日,公司累计仅使用募集资金 2303.80 万元,剩余募集资金余额为 9.15亿元(含利息收入和理财收益)。

  超20亿大肆收购幼教产业

  威创股份涉足幼教产业并非首次,其实公司早在4年前就开始大肆进军幼教行业。

  威创股份的前身是威创视讯,公司的主营业务是VW系列产品和IDB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客户提供可视化信息沟通的整体解决方案,自2014年7月,和君系通过大宗交易介入威创股份后,公司于2015年开始了快速转型教育的步伐。

  威创股份自2015年开始大举进军幼教行业,旨在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幼教生态体系,先后收购红缨教育100%,金色摇篮100%股份、可儿教育70%股份、鼎奇幼教70%股份、凯瑞联盟35%股份,分别花费5.2亿元、8.57亿元、3.85亿元、1.06亿元、2.63亿元,合计共21.31亿元。

  公司学前教育业务主要以幼儿园服务和园所商品销售为主,截止去年底,威创股份服务幼儿园数量为5513家,品牌合作早教机构数量230家,品牌合作儿童成长馆数量512家。

  幼教业务也确实为威创股份带来了不错的收益,具体来看,去年报告期内红缨教育实现净利润6334.71万元,金色摇篮实现净利润8608万元,可儿教育实现净利润4152万元,鼎奇幼教实现净利润1586万元,凯瑞联盟实现净利润5878.77万元,合计2.66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威创股份在营收构成上,幼教部分贡献逐年攀升,近三年幼教业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95亿元、4.79亿元、5.81亿元,营收占比分别为37.58%、42.11%、49.68%,相应的电子视像去年营收下滑到只占50.32%。

  而且毛利率方面,幼教业务大幅超过电子视像业务,幼教毛利率为56.81%,电子视像为51.52%。而且去年幼教净利润开始超过电子视像,去年幼教的毛利润为3.3亿元,电子视像的毛利润为3.03亿元。

  17亿商誉恐有减值风险

  公司大肆收购营收略有增长,但公司近两年的扣非净利不增反降。

  2016-2018年威创股份营收分别为10.51亿元、11.37亿元、11.70亿元,但近两年扣非净利不增反降,同期扣非净利为1.71亿元、1.61亿元、1.10亿元,两年同比分析减少5.85%、31.68%。

  公司对去年业绩净利润下滑的解释是,公司加大在儿童成长平台业务投入,对园所运营管理教学产品研发和智慧幼教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投入在一定程度上推高公司成本费用,以及VW业务受DLP市场规模下滑影响,导致销售收入和毛利同比下降。

  而且净利润有加速下滑的趋势。4月27日,威创股份发布2019年一季报,营业收入2.17亿元,同比增长0.6%,扣非净利润515.42万元,同比下降82.12%。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更让人担忧的是,截止去年底公司账上商誉高达为17.43亿元,占总资产的39.07%,主要为公司收购的幼教产业高估值所形成,但近两年教育部门连续出台相关政策提高准入门槛,商誉恐有减值风险。

  2018年公司董事会经营性评价中也称,国务院出台相关规定要求规范民办幼儿园发展,遏制部分幼儿园的过度逐利行为,短期内公司的部分合作幼儿园客户可能存在因被要求转型普惠幼儿园,导致园所收入减少,收入分配比例依照政策调整,进而减少园所相关服务和商品采购的情况。

  但公司似乎依旧相当看好幼教行业,威创股份在去年年报中披露2019年规划,将进一步加大在0-3岁儿童托育、早教,以及3-8岁儿童素质教育领域的投入,为了家庭和合作伙伴提供更全面的儿童成长解决方案,保持多元儿童成长场景业务的高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早先将公司引入幼教行业的何君系公司2015年一度合计持有公司股份达14.32%,而去年早已套现离场。截止2018年10月19日,何君系江西和信融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在去年合计减持3454.71万股,套现约2.52亿元,还剩持有公司5.07%股权,但由于他们公告已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何君系已退出公司5%以上大股东之列。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威创股份12亿募投项目两年仅投2303万 四年并购幼教产业超20亿扣非净利不增反降

2019-06-10 07:51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