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担保情况披露不一致?茂硕电源回应:年报写错了

2019年05月15日 07: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徐 斐

  5月14日下午,茂硕电源(002660,SZ)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监管层对于公司2018年年报的问询函。

  问询函内容显示,监管层对茂硕电源计提资产减值损失2.85亿元、连续5年扣非净利润为负、担保情况披露不一致等事项较为关注。

  此外,针对担保情况披露不一致的问题,茂硕电源董秘办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并未对控股股东及关联方提供担保,“应该是我们写错了,后续会在回复函中澄清。”

  去年计提较大资产减值损失

  财报显示,2018年茂硕电源实现营业总收入13.38亿元,同比下降19.02%;营业利润为负2.53亿元,同比下降12.89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56亿元,同比下降20.58倍。

  对于2018年净利润亏损的原因,茂硕电源解释称:“由于宏观经济及相关行业环境影响,光伏资产、投资等减值导致公司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茂硕电源净利润大幅下滑,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计提了资产减值损失。

  问询函显示,2018年茂硕电源计提资产减值损失2.85亿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值损失1.16亿元、坏账损失6024.75万元、存货跌价损失4454.62万元、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损失2410.52万元。较往年相比,2018年茂硕电源计提了较大的资产减值损失。对此,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要求茂硕电源说明公司与此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有效,及拟采取的改善措施。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4年至2018年,茂硕电源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本文简称为扣非净利润)分别为负5139.70万元、负1968.07万元、负2047.87万元、负1096.69万元和负2.56亿元,连续5年为负。

  对此,深交所要求茂硕电源结合主营业务情况、行业景气度、收入和成本构成等因素,分析2018年度亏损和连续5年扣非后净利润为负数的原因,并说明公司已采取的应对措施及成效、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等。

  后续会在回复函中进行澄清

  上述问询函还指出,根据年报,茂硕电源为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提供担保的余额有9500万元,而披露的独立董事关于担保事项的意见为“公司除对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外,没有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任何非法人单位或个人提供对外担保,没有发生违反规定的对外担保事项;也无以前期间发生但持续到2018年度的对外担保事项。”

  对此,深交所要求茂硕电源自查上述披露不一致的原因,如存在为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提供担保的情况,以列表的形式详细说明担保的形成时间、具体事项、担保金额、已履行的信息披露义务和审议程序。

  5月14日下午,记者致电茂硕电源董秘办,其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问询函的话会在规定时间回复。至于担保情况这一块,没有对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有担保。所以这个地方应该是我们写错了,后续会在回复函中澄清。”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担保情况披露不一致?茂硕电源回应:年报写错了

2019-05-15 07: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