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地集团去年销售逆市增长 房地产业务毛利率达43%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地集团去年销售逆市增长 房地产业务毛利率达43%

2019年05月08日 07:1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 琳 见习记者 王晓悦

  4月29日,金地集团公布2018年年报。得益于精准的市场布局、灵活的经营决策以及低成本的融资能力,公司2018年业务规模继续保持稳健的增长势头;合同销售额、营业收入、净利润、毛利率、成本等多项核心指标均表现优秀。

  规模稳步增长

  毛利率超43%

  2018年,受“因城施政、分类调控”的行业政策影响,国内一、二线和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分化明显。面对严峻复杂的市场环境挑战,金地集团展现出了作为老牌房企的市场灵活应变能力,实现了销售规模与利润规模的同步均衡增长。

  受益于深耕一、二线城市,适度下沉三、四线的战略布局,金地集团2018年实现销售金额1623.3亿元,同比增长15.3%,对应销售面积877.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5%。其中,上海金地自在城、北京亦庄项目、海口永和花园、广州金地香山湖花园等多个重点推售项目均贡献了单盘超过30亿元的不俗业绩。在市场占有率方面,公司在上海、北京、广州、天津、武汉、海口、沈阳、大连、东莞、嘉兴等十余个城市的市场销售排名均位列前十。

  在市场占有率持续增长的同时,金地的利润创造能力也有了进一步的提升。2018年,金地实现营业收入506.99亿元,同比上升34.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0.98亿元,同比增长18.35%。其中,房地产业务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毛利率达到43.08%。

  “金地持续深耕一、二线城市的策略可以确保其销售均价能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这为其后续结算毛利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有券商分析师认为,金地有望继续在利润创造能力方面保持在行业第一梯队。

  优秀的业绩表现给金地的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2018年,金地集团基本每股收益为1.79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76%。董事会向股东大会提交的2018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6.00元(含税),现金分红金额占公司当年实现净利润的33.45%。若该分红方案得到股东大会审议通过,金地将连续四年现金分红占当年实现净利润的30%以上。

  货量充足

  七成土地储备布局一、二线

  “追求业务规模的扩大,但不只看规模”,是金地长期坚持的经营理念。在业务规模持续增长的同时,金地在土地市场上并未进行盲目的扩张,而是在深耕广拓战略的指引下,把握城市深耕的机会。

  年报披露信息显示,2018年,金地在土地市场获取了91宗土地,总投资额约1000亿元,新增总土地储备约1072万平方米,其中近七成的土地储备均位于市场增长潜力强劲的一二线城市。

  梳理金地2018年新进入的9个城市可以发现,其中7个都是省会城市或副省级城市,包括合肥、太原、厦门、石家庄等,而其余两个三线城市南通和清远,也是具备一定人口汇聚能力和市场容量的都市圈辐射城市。

  在原来已有布局的城市,金地采取的是深耕策略。2018年,金地有12个城市的投资项目超过3个,进一步加强了投资布局的战略纵深和城市梯度。截止报告期末,金地已进驻了全国50个城市,总土地储备约4400万平方米。

  “投资方面,2019年公司将保持投资力度,继续坚持投资主流地段、主流客户、主流产品的高周转项目,同时利用不同阶段城市的市场特点和规律,持续完善布局,并加强现有城市的深耕。”金地方面表示,在未来的投资手段上,公司将继续强化非周期性的多元化投资手段,在确保企业长期稳健经营的基础上,实现高质量的规模增长。

  为了匹配适当的规模增长,金地保持了足够的开工强度。2019年,金地计划新开工面积819万平方米,计划竣工面积854万平方米。金地表示,随着2019年新获取项目的增加,将在年中就经营计划进行调整。

  净负债率仅57%

  融资优势明显

  在规模稳健增长和持续深耕市场的同时,金地对于现金流安全依然保持着足够的警惕。报告期内,金地持续通过不同的融资工具和手段,不断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

  从年初到年末,金地集团先后完成了90亿元公司债、7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55亿元中期票据及1.5亿美元债券的发行。

  从资产负债情况来看,2018年金地的债务融资余额为821.4亿元,但债务融资加权平均成本则低至4.83%,资产负债率为76.12%。剔除并不构成实际偿债压力的预收账款后,其实际资产负债率低至68.13%,净负债率仅57.36%,在行业中仍处于低位水平。

  “上市以来,金地始终将负债规模和结构保持在合理水平,融资成本优势显著。较低的杠杆水平以及较低的融资成本,有望助力金地的销售继续稳步扩张。”相关券商报告指出,受益于融资集中度提升,融资优势将继续为金地的资源获取提供坚实的保障。

  在行业人士看来,良好的资信水平和稳健的发展前景是金地得以长期保持低成本融资优势的根本原因。2018年,金地的主体信用评级及各项融资产品评级均达到AAA级,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穆迪维持给予金地的长期信用评级分别为BB、Ba2。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