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益盛药业去年净利润增长15%董监高涨薪2.37倍寄望引人才回溯

2019年04月18日 07:2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孟凡军

  4月16日晚,益盛药业公布了2018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7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7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0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00%。同日,公司还发布了调整董监高人员薪酬的公告。

  形成四大事业格局

  益盛药业所在地为位于长白山南麓吉林省集安市,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中药制药企业,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张益胜,持有公司39.08%股份。

  2018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7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7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0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00%。

  公司董秘丁富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2018年公司审时度势,积极调整产品结构,通过不断加大对主导产品的推广力度,努力提高市场份额,实现了药业的稳定增长。报告期内,振源胶囊实现销售收入3.5亿元,较上年略有下降;心悦胶囊实现销售收入858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32%;消痔灵注射液实现销售收入486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1.49%。公司振源胶囊、生脉注射液、生脉饮、振源口服液、补金片等产品被认定为长白山人参品牌产品,公司被评为2017年度中华民族医药百强品牌企业。

  综合起来,公司在营业收入同比略有下降的情况下,净利润实现了15%的增长。

  提到公司的未来发展时,丁富君表示,公司所在地吉林省集安市位于长白山南麓,地产中药材品种达800余种,尤以盛产人参、西洋参、北五味子、鹿茸等名 贵中药材而闻名。因此,公司生产所需的人参、人参果、五味子、西洋参等主要原材料,均可在原产地采购,不仅可保证采购质量,还可降低采购成本。公司基于对人参和西洋参多年的研究成果,不断推动创新,现已从一个单纯的制药企业,发展为人参全产业链的运营商,对于消费者的价值,也从单一的药品提供者,升级为综合健康方案提供者。通过多年的规划和布局,使公司在原有药业的基础上,逐步向人参相关产业的上、中、下游延伸和拓展,现已成为一家一、二、三产业相融合的企业集团,并形成了医药、中药饮片、化妆品、保健食品四大事业格局。

  大幅调高董监高人员薪酬

  在公布年报的同时,公司于4月16日晚还发布了调整董监高人员薪酬的公告。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度,公司包括三名独立董事在内的14位董监高人员税前薪酬总额为138万元,其中,董事长张益胜,20.16万元;副董事长、总经理薛晓民15万元;副总经理孟威等4人分别为12.96万元。

  根据本次发布的薪酬调整公告,除3名独立董事的薪酬依然为5万元之外,对于其他11名董监高成员的薪酬做了大幅向上调整。调整后,董事长张益胜为105万元,副董事长兼总经理为72万元,其他9名人员也分别大幅上调至54万元至11.04万元不等。调整后的14名董监高薪酬总额度为465.08万元,占公司2018年度净利润的6.73%,与调整前薪酬相比增加了2.37倍。

  丁富君表示,本次公司董监高人员的薪酬调整方案出台,首先依据的是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同时结合了本地区、同行业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水平,且考虑到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承担的相应职责及对公司规范运作和科学决策发挥的重要作用、根据公司近年来业绩情况作出的,目的就是为了充分调动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公司所处地理位置较为偏远,人才问题一直是影响公司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为此,公司也希望通过本次薪酬的调整,能够达到吸引人才、发现人才、留住人才的目的,切实保证公司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就此事项,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邹鹏副教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家持续盈利的上市公司,此前董监高人员税前薪酬仅仅为10余万元,确实不算高。这些年一直说东北人才外流,企业薪酬过低、对于人才没有吸引力是一个主要原因。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薪酬尚且如此,其他(非上市)企业的薪酬情况由此可见。在不违反公司规定、业绩达标的情况下,上市公司适当提高薪酬增加正向激励,对企业的发展绝对是必要的”。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益盛药业去年净利润增长15%董监高涨薪2.37倍寄望引人才回溯

2019-04-18 07:2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