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高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 国有企业下一步改革思路

2019年03月06日 07:0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两会报道组

  3月5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国有企业的改革压力非常大,150万亿元左右的国有资产,45万亿元的净资产,净资产的回报率为大约4%至5%,负债比例大约65%至70%左右,高过政府的负债比例。

  同时,宁高宁指出国企占用的贷款与经营规模相比也偏高。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国有企业下一步改革的思路,从税、费、贷款比例、从产业结构、创新能力等各方面逻辑非常清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确保减税降费落实到位。减税降费直击当前市场主体的痛点和难点,是既公平又有效率的政策。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

  对于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报告指出,加强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建立职业经理人等制度。依法处置“僵尸企业”。国有企业要通过改革创新、强身健体,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宁高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 国有企业下一步改革思路

2019-03-06 07:0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