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转型金融科技受挫 云游控股2018年预亏近3亿元

2019年01月18日 07:3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 琳 见习记者 林娉莹   

  投资金融科技新业务的游戏公司云游控股,在扭亏为盈仅仅一年后,便再度陷入亏损。

  1月10日,云游控股发布盈利预警公告,预计2018年业绩将亏损2.77亿元至2.97亿元。公告显示,导致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司投资的金融科技公司北京金未来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金未来”)旗下“简理财”产品因行业冲击及监管要求进行经营性调整,对公司财务表现产生了一定负面影响。

  实际上,早在2018年上半年,云游控股便因对简理财计提商誉减值3.21亿元,致公司在去年上半年亏损达2.87亿元。此外,记者注意到,在布局金融科技新业务之前,公司原主营的游戏业务已持续亏损长达四年。

  《证券日报》记者针对上述问题致电云游控股并发去采访提纲,公司投资者关系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目前沒有接受采访的需要”。截至发稿,公司也未进行回复。

  游戏业务多年亏损

  云游控股成立于2009年,并于2013年10月3日成功登陆港交所。彼时,云游控股主营业务为网页游戏研发和发行,凭借《明朝时代》、《凡人修真》等代表网游作品在2012年中国网页游戏研发商中排名首位,占市场份额高达24%。在上市之前的2012年,云游控股实现营收7.77亿元,年内净利润高达2.18亿元。

  但在上市之后,公司游戏业务便大不如前,业绩迅速变脸。资料显示,公司在2013年度年内亏损4.75亿元。

  2014年,公司开始转型移动游戏,于当年推出并运营12款移动游戏。随着移动游戏收入的增加,云游控股当年亏损收窄至3881万元。但到了2015年,由于转型移动游戏未达预期,加上网页游戏收入减少,公司当年营业收入同比下滑逾20%,年内亏损1.3亿元。

  2016年,出于游戏业务收入持续减少、市场推广及宣传开支增加以及无形资产减值等原因,公司当年净亏损扩大至3.96亿元。

  在游戏业务连年亏损的境况下,公司开始转向金融科技领域。在2017年中期报告中,公司也表示了转型移动游戏公司的计划有变,公司的主要业务已拓展至互联网金融,并表示其游戏业务将继续专注于执行海外市场战略。

  2018年9月20日,云游控股发布2018年中期报告。记者注意到,去年上半年,公司游戏业务的营收占比已从2017年上半年的95.5%下滑至22.8%;此外,游戏业务的经调整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96.2万元。在公司开始进行新业务转型一年后,其原游戏主业仍然难见回暖。

  转型金融科技受挫

  2017年8月16日,云游控股宣布,公司从银客未来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客集团”)并购经营实体为北京金未来的JLC. Inc 55%股权的投资事项已完成,本次交易对价为3亿元。通过本次交易,公司获得原银客集团旗下金融科技产品“简理财”的控制权,正式入局金融科技领域。

  在布局金融科技后,2017年公司业绩成功扭亏为盈,当年实现营收3.46亿元,实现净利润6865万元,其中,金融科技业务的营收占比增长至47%。然而,转型金融科技的云游控股好景并不长。2018年7月,公司的一纸业务调整公告,揭开了2018年度预亏近3亿元的序章。

  2018年7月29日,公司发布有关“简理财”品牌参考最新业界趋势作出的业务调整公告显示,参考近日北京市互联网金融协会下发的一系列文件,简理财决定全面调整其“理财计划”业务模式。在业务调整中,简理财对用户转出资金额度设置了一定限制。公司表示,简理财将敦促资产合作方加速处理资产升级置换,以尽快平衡流动性压力。

  记者了解到,2018年7月19日,北京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向所有会员单位下发《加强业务合规性的风险提示函》,明确表示P2P网贷平台不得向投资者提供“理财计划”类违规产品。据了解,简理财上线于2015年5月,原为银客集团旗下的理财平台。如今,在简理财官网上,其介绍已变成综合互联网金融信息推荐平台。

  2018年8月19日,云游控股便发布有关收购简理财产生商誉及无形资产的减值公告。公告显示,因简理财的“理财计划”业务模式短期内不会重新上线,而该业务正是评估收购简理财所产生的商誉及可辨认的无形资产公允价值的基础之一,基于此,公司将对收购简理财所产生的商誉及可辨认的无形资产作出3.21亿元的减值处理。这也导致公司去年上半年净利亏损高达2.87亿元,此时距离公司收购简理财不过一年多的时间。

  金融科技业务发展不畅,游戏业务持续亏损,以上因素造就了公司2018年度预亏2.77亿元至2.97亿元的情形。而据公司在2019年1月10日发布的盈利预警公告显示,造成2018年度预亏的,还有一笔回收进度未达预期的应收款项,据了解,该笔款项系来自处置一间联营公司投资的约4380万元应收款项。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有简理财平台用户表示,公司旗下的简理财平台仍然存在对转出资金进行额度限制的规则,其额度限制为每月5000元,并提供了资金可八折全额转出的选项。

  深圳某私募基金资深从业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云游控股的转型属于被动转型,也有’蹭热点’的嫌疑,但有点生不逢时,红利期早已过去,当前金融科技受到政策严格监管,造成亏损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转型金融科技受挫 云游控股2018年预亏近3亿元

2019-01-18 07:3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