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龙光电一年内8名高管离职 本部生产线全面停产 经营深陷“泥淖”

2019年01月07日 07:0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曹卫新

  见习记者 李亚男   

  屋漏偏逢连夜雨,近日,曾两度保壳成功的天龙光电再次站在了风口浪尖上。继公司董事、实控人陈华配偶陈敬涉嫌违法被通告缉捕、公司董监高纷纷出走之后,公司对外宣布“本部生产线全部停产”。

  2018年12月27日,《证券日报》记者来到天龙光电位于金坛经济开发区的总部生产基地,公司各个生产车间大门紧闭,透过蒙灰的窗户能看到设备处于停工状态。上班时间,仍有一些工作人员进入管理大楼。公司相关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本部厂区已全面停产,仅留有子公司上海杰姆斯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仍在生产状态。目前,公司一线生产工人放假待产,基本工资及社保及时发放,不存在裁员现象,公司内部管理、产品研发等工作仍正常开展。

  本部生产线全面停产

  资料显示,天龙光电成立于2001年,目前是一家专业从事光伏、光电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上市公司。

  2009年12月份,天龙光电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记者梳理历年年报发现,上市9年时间,公司多次面临因连续两年亏损陷入或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2012年天龙光电出现首次亏损,2013年公司延续亏损,直至2014年,公司尽力拓展主营业务,并通过转让子公司股权与债务重组,实现净利润2947万元,扭亏为盈。

  2015年,天龙光电再度陷入亏损状态。公司方面表示,受几年前光伏产业发展的影响,天龙光电积压了大批存货,公司的财务状况持续紧张,再加上自身产品存在缺陷,主打产品严重滞后于市场需求,技术落后,近几年基本没有产品创新,公司生存及发展形势很不乐观。经过努力,公司2016年亏损额有所缩减,2016年底亏损5782万元,同时,由于在2016年底和2017年与客户签订大额订单,并积极配合客户完成了设备的安装调试,实现了销售收入的增长,2017年公司再次扭亏为盈。

  进入2018年,公司再次出现亏损。2018年1月份至3月份,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17.57万元。最近披露的去年三季度报告显示,2018年6月份至9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4.7万元,同比下降98.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71.81万元,同比下降193.74%。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91.89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009.67万元。

  走访中,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近年来公司都在尽力消化库存,2016年已经处置了一批,现在存货剩的不多。一些老旧的产品已经被市场淘汰了,卖不上价格。”据悉,截至目前,公司仍有部分积压存货,因年报数据未整理完毕,具体金额尚未可知。对于公司目前还能依靠存货维持多长时间经营的相关话题,上述人士以公司不便接受采访为由结束交谈。

  多名董监高集体离职

  天龙光电经营陷入困境的同时,管理团队也面临着动荡不安。公告显示,2018年2月份至今,天龙光电共有8名董监高辞职,除2018年2月份提请辞职的万俊平外,其余7人任期均不满一年。

  2018年11月2日,任期未满半年的公司非职工代表监事李康递交了书面辞职报告,随后11月14日,任期刚满半年的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张洪宇也递交了书面辞职报告。一周后,公司实际控制人陈华之配偶,时任公司董事的陈敬因涉嫌刑事案件被通告缉捕一事得以披露,其后,公司董监高陆续提交辞职报告。其中,12月份离职公告发布最为密集,6天内4名董监高宣布辞职。

  2018年11月21日,公司对外公告称,公司董事陈敬因涉嫌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侦办的一起刑事案件,被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通告缉捕。12月12日,天龙光电发布公告称,鉴于目前公司已无法与陈敬取得联系,陈敬不能正常履行相应的岗位职责,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免去陈敬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并提请股东大会免去陈敬董事职务。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陈敬自2018年5月份开始担任公司非独立董事,为公司实际控制人陈华的配偶。记者询问公司方面是否通过陈华与陈敬联系,因何事被通告缉捕?相关人员表示,截至目前,公司方面无法与陈敬取得联系,具体原因公司也尚未获知。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12月27日,在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公司以99.92%高票通过了免去陈敬董事职务议案,同时补选了独董周文泳,非独立董事于涛、陈文,非职工代表监事史方平、王芳。

  就在股东大会召开当天,公司晚间公告称财务总监闫晓莉因个人原因辞职,在当天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上,董事会聘任了原财务经理陈云秀为财务总监,原证券事务代表徐旭为副总经理及董事会秘书。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